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市财政局2013年工作计划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3-03-05 浏览次数

2013年,我们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四三六”工程,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强市,加快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着力稳增长、促和谐、保运转、惠民生、强绩效,为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以及积极稳妥的原则,全市财政总收入增幅按照16%安排,重点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培植税源生好财,在促发展上求突破。牢固树立“经济决定财政”的理念,把财源建设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更宽更广更深层次上推进财源建设。综合运用贴息、奖补、税费减免、项目投入和撬动民间资本等手段,放大财政资金的杠杆和乘数效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在促进发展中,注重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抓好产业规划,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大力支持沿江开放发展、新型城镇发展、绿色生态发展、改革创新发展“四大战略”,支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企业延伸产业链条、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和融资上市,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壮大骨干财源、培植新兴财源、扶持基础财源,为财政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源泉。

2、科学组织聚好财,在稳增长上求突破。一方面,突破总收入增长面临的基数高、政策减收因素多的难题;另一方面,突破一般预算收入规模不大、可用财力不强、结构不优的难题,促进财政收入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一是落实责任。将收入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各征收部门,进一步完善收入征管考核机制,加强收入组织调度,强化综合治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征管合力。二是加强征管。突出税源监控,构建“宏观税负分析、税源监控、纳税评估、税收检查”良性互动的新型征管模式。加强非税收入征管,规范减免行为,从源头上堵塞征管漏洞,做到应收尽收。三是拓宽渠道。盘活各种政府性资产资源,创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及运作方式,规范中心城区土地市场管理,多渠道、深层次聚集政府财力,促进收入规模、增长速度和可用财力协调发展。

3、优化结构用好财,在惠民生上求突破。认真贯彻中央提出“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大民生保障投入。按要求安排好民生项目资金,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支出配套资金筹措力度,确保民生支出稳步增长。突出民生保障重点。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加大投入力度,努力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加强各项民生政策统筹,不断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标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加强“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和创新,建立维护群众利益机制,完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保障民生的长效机制。

4、突出规范管好财,在重绩效上求突破。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主线,扎实推进财税改革管理,提升理财水平。深化财税改革。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消费、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乡镇财政管理等改革,健全财政体制机制,努力提高财政运行效率。按统一部署,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优化财政管理。全面推行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管理,像管理预算资金一样管理好单位资产,加快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确保效益最大化。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严格落实厉行节约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该花的钱计划着花,计划花的钱节约着花,力戒奢靡之风,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强化财政监督。加大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资金运行安全。加强重大项目投资控制与监管,杜绝超标准、超概算、超范围建设。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财政政策制度公开,增强理财透明度和公信力。

5、转变作风理好财,在强队伍上求突破。秉承为民理财的宗旨,弘扬新时代财政精神,建立一支务实、高效、勤廉的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突破求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努力提升财政工作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