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关于《岳阳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的解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

一、《措施》出台背景

湖南城陵矶口岸是长江流域首批国家一类水运口岸,也是湖南省唯一的一类水运口岸,是湖南通江达海的桥头堡。2018年我市制定《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补办法》,对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城陵矶港口位于长江中上游,航线较长,且因航道影响通行船舶较小,企业运营成本较大,集装箱中转业务发展仍不尽人意,存在区域竞争激烈、海外直航运营困难、多式联运不够健全等问题。为加快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发展,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助推全省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助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跨境电商试验区和中非经济园的建设,按照省政府“重点支持国际航线、近海航线,统筹支持多式联运,适当支持以城陵矶港为枢纽的省内航运体系建设”的要求,制定《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二、《措施》的起草过程

《措施》的起草过程,全面梳理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和外省市经验做法,深入港航企业和外贸企业调研21次,聘请专门机构核算海外直航成本,召开调研座谈会、咨询分析会22次,形成专题报告向省政府请示,省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根据省政府会议纪要,制定《措施》(草案送审稿)并通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市直部门意见进行了论证和修改,形成了《措施》(修订草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和原则

(一)主要内容

《措施》立足于“企业自主发展、政府适度扶持”的原则,将“航运物流发展奖补”从《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补办法》中分离,并适当调整。

1.突出海外直航重点。湖南城陵矶口岸受航道、航线等因素影响,海外直航运营艰难。为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推进海外直航常态化运营,一是提高海外直航补助标准,对依法开行城陵矶港至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江海直达航线补贴标准根据专门机构的核算,提高了补贴标准;二是新增至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等国际江海直达航线运营补贴。

2.提高部分补贴标准。为充分发挥城陵矶口岸资源优势,引导周边货物在城陵矶口岸集散,加快货源的周转速度,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将原《关于促进岳阳城陵矶“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奖补办法》中的部分航线补贴标准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提高了海外接力航线和城陵矶港至上海洋山港、上海外高桥港、宁波舟山港、苏州太仓港等集装箱航线补贴标准。

3.新增部分航线补贴。一是为吸引长江上游货物在城陵矶中转,增加城陵矶港至重庆市、四川省各港口的集装箱航线补贴;二是为吸引本省其它市港口货物在城陵矶中转,免除航运企业收取的枯水费,减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增加了省内航线补贴。三是为助推岳阳中非经济园建设,将中非接力航线纳入补贴范围,并对发往非洲的外贸货物给予贸易企业500元/20英尺集装箱奖励。

4.新增铁水联运补贴。多式联运成为我国物流业发展的头号工程,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岳阳松阳湖铁路支线新港站监管点在2020年即将运营,岳阳松阳湖铁路支线新港站与城陵矶码头相距几百米,距综合保税区2公里,距离短,铁水联运可实行无缝对接,因其起步较晚,通过补贴政策扶持,使其逐渐壮大,并走上正轨。

5.明确减免部分收费。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决策部署,降低口岸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健康发展。《措施》明确暂停向货主收取外贸货物集装箱在城陵矶港转场、平移、过磅、提退关箱、插电、翻仓、理货、理箱(外贸本地箱)、熏蒸消毒等作业费用,相关企业提供服务所发生的费用由政府实施购买服务。

(二)主要原则

1.政策实施主体。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根据本措施制定实施细则。资金分配方案经市口岸办、市财政局会审,并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准后,由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具体执行。

2.政策考评机制。市口岸办牵头,市财政、城陵矶新港区管委会对本办法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评估和跟踪问效,并可可根据考评情况,对本措施部分补贴标准进行适度调整,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四、《措施》实施时间

《措施》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岳阳市人民政府口岸管理办公室

2020年10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