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科学界定央地权责 推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解读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新举措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题:科学界定央地权责 推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解读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新举措

孙现富、申铖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接连印发《科技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专家表示,这两份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央地财政权责划分改革在科技、教育领域取得了新的进展,进一步完善了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制,也将更好地推动落实科教兴国战略。

日前印发的《科技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称,要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权责,中央财政侧重支持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进一步发挥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作用。地方财政侧重支持技术开发和转化应用,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发展格局。要加强机构、人才、装置、项目和资金的统筹协调,加强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协调联动,统筹当前和长远,分类推进改革。

方案明确,将从科技研发、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发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科学技术普及、科研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等方面划分科技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对现行划分较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事项予以改革确认;对现行划分不尽合理、改革条件相对成熟的事项进行调整;对尚不具备改革条件的事项,暂时延续现行划分格局,并根据相关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进展等情况适时调整。

“此方案明确了央地财政在科技领域的各自职责,即中央财政侧重支持全局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地方财政侧重支持技术开发和转化应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认为,这一方案的出台是今年继外交、医疗卫生、应急救援领域央地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之后出台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有利于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有利于引导和激励政府、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和社会力量加大科技投入。

另一方面,《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也于近日印发。方案将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为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其他教育三个方面。

具体来看,义务教育总体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学生资助作为相对独立完整的政策体系,将其总体确认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并按照具体事项细化;其他教育,实行以政府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其他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总体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

“适应教育公共服务的特点,分门别类,结合各地财力的具体情况,可以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共服务的提供。”杨志勇说。

专家同时表示,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涉及众多领域,是一个系统工程,被视为财税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需要统筹设计,稳步推进。国务院于2016年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将分领域推进改革。

“此次两份方案的发布,是进一步完善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体制的积极举措,推动了政府间财政关系的规范化,是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杨志勇说,另一方面,两份方案的发布,也必将进一步推动科教兴国战略的落实,促进创新发展战略的落实,促进中国科技的长足进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