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动态 > 央网推荐

@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这些就业政策必看!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次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出现了39次。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税收优惠等支持。2020年已过半,国家为不同群体就业提供了哪些支持?中国政府网(ID:zhengfu),国务院客户端带你看——

@高校毕业生

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01

找工作有这些“优待”——

对延迟离校的应届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毕业生可登陆活动平台:(https://job.ncss.cn/student/jobfair/joint.html)及各有关网站专栏参加求职招聘。

优化职业技能培训,面向未就业毕业生开设一批市场急需、专业相关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部分职业可“先上岗再考证”,其中包括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护士执业资格、渔业船员资格、执业兽医资格、演出经纪人员资格、专利代理师资格等。此外,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改革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便利兽医相关专业高校在校生报名参加考试。

02

挑岗位有更多选择——

扩大企业吸纳规模。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

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各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今明两年提高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比例。开发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

开发科研助理岗位。依托各类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

03

有困难的毕业生有这些暖政——

对湖北高校及湖北籍2020届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湖北省各级事业单位可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向湖北省倾斜。

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共同加强就业指导、共用优质教学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等。

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通过升学培训、政策岗位、专场招聘、精准服务、对口支援5项举措促就业。“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招录向贫困家庭毕业生倾斜,确保政策岗位应招尽招。

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工作,时间为3至12个月,由见习单位给予基本生活费,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吸纳见习的单位,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返乡农民工

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01

就业岗位更多元——

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投入农业生产,领办合办农民合作社、农机服务社,开办家庭农场,兴办特色种植业和规模养殖业,推进农产品产业链、物流体系建设,扩大农业生产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机会。

加大以工代赈投入,将发放劳务报酬的资金占比由10%提高至15%以上,吸纳更多农民工就业。增加城镇建设用地要把吸纳农民工就业数量作为重要条件。

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为带动,引导返乡留乡农民工参与农田水利、村庄道路、人居环境整治、乡村绿化等工程项目建设,吸纳更多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

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农民工,开发乡村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

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共享农庄、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就业。灵活就业支持政策对城镇户籍居民和农民工一视同仁。

02

就业培训更丰富——

实施返乡留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运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开发一批特色专业和示范培训线上培训课程资源。

以企业为主,组织开展在岗和待岗农民工以工代训,实现以训稳岗。支持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面向新吸纳农民工开展以工代训。

以输入地为主,组织转岗和失业农民工开展定向定岗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要注重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等适合农民工就业的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以输出地为主,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就业创业培训,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对新生代返乡创业农民工,积极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技术新领域创业培训,促进提高创业质量和层次。

03

返乡创业有优势——

政府投资的孵化基地等要将一定比例场地,免费向农民工等提供。对农民工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先行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的一半资金。对首次创业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等政策。对入驻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基地等场所或租用各类园区标准化厂房生产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各地可对厂房租金、卫生费、管理费等给予一定额度减免。

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业务逐步回归本源,县域吸收的存款优先用于返乡入乡创业。支持相关银行对暂时存在流动资金贷款偿还困难且符合相关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给予展期。

进一步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对符合条件的各类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增加优质教育、住房等供给,解决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子女入学、居住等实际问题。

@下岗失业人员

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将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01

就业援助更贴心——

动态调整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标准,及时将受疫情影响失业人员、残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纳入援助对象范围。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利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根据工作任务和工作时间,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所需资金可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所属6家在线培训平台,要设立线上培训专区专栏,向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挂牌督战贫困地区,加大线上培训资源免费开放力度,扩大课程免费范围,延长免费时间。

支持非全日制就业。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02

兜底帮扶更暖心——

开通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平台(http://12333.gov.cn或“掌上12333”客户端),提供失业登记申请和办理进度查询服务。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标准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的80%。对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及家庭,按规定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范围。对符合条件的未参保失业人员,未纳入低保范围的,由务工地或常住地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

开通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网上申领全国统一入口。参保失业人员可登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si.12333.gov.cn),或者通过电子社保卡渠道(所有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APP、小程序、公众号)申领。

统一失业保险转移办理流程,简化失业保险申领程序。

@所有人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01

就业创业形式更灵活——

多部门发布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等,此外还发布了一些职业发展出的新工种,如“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带来就业新机遇。

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引导有需求的企业开展“共享用工”,通过用工余缺调剂提高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引导劳动者合理有序经营。坚持放管结合,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维护灵活就业人员薪酬、职业安全等权益,严禁拖欠劳动者工资。

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的自主就业、分时就业。着力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打造兼职就业、副业创业等多种形式蓬勃发展格局。

对网络零售、移动出行、线上教育培训、在线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激励互联网平台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

02

就业创业服务更细致——

上线全国性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就业在线”(https://www.jobonline.cn),为求职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人单位提供全流程服务。建立全国《就业创业证》查询系统(http://jyjc.mohrss.gov.cn),个人也可从开通电子社保卡的363个服务渠道查询《就业创业证》信息。

发布各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排行”,更好服务于用人单位招聘用工和劳动者应聘求职。

发布就业补贴类政策清单,明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申领流程、受理机构、政策依据,并公布各地就业补助资金线上申领平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建设的
全国性一站式就业服务平台
已经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正式上线!
在电子社保卡主界面“就业在线”即可进入。


责任编辑:曹志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