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59号A类)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宋炼钢、李卫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设立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建议+关于加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力度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你们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根据我局工作职能,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专项资金设立和使用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先后出台了《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国家文物保护资金管理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市本级根据文件精神,为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加强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管理,目前已经设立了两个文物保护专项资金。

1.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

根据《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岳政办发〔2014〕4号)和《岳阳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我市设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目前由市住建局和市财政局负责,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审计局、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等单位协助配合进行资金管理工作。名城保护专项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确保专款专用。资金来源分三个方面:一是从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提取1%;二是从中心城区内文物保护单位的经营性收入中提取5%;三是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提取3%。使用范围主要用于历史文化街区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不可移动文物和历史建筑维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传承、保护规划及方案编制。

资金使用计划每年由市住建局牵头制定,并报市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从2014年至2020年,累计计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4720.42万元,累计支出3619.27万元。资金支出的主要项目有:岳阳楼景区紧急维修、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市博物馆馆舍琉璃瓦维修、巴陵戏脸谱收集绘制、汨罗江端午习俗和岳阳花鼓戏抢救性数字化保护、任弼时故居维修、市文庙维修、鲁肃墓维修、岳阳县月田孙家大屋维修、慈寺塔维修等。

2.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

岳阳楼管委会和君山公园改制后,根据《关于岳阳楼景区、君山公园、南湖宾馆及晓朝宾馆改制后续问题的会议纪要》(岳府阅〔2021〕46号),从2021年起,设立了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资金预算每年300万元,资金来源从岳阳楼景区、君山公园经营收入(含门票收入)中计提。主要用于岳阳楼景区、君山公园、文庙等城区文物的日常维修保养。

二、加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利用力度情况

诚如代表所言,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更应做好文物活化利用这篇大文章。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求岳阳文庙今年内务必对外开放,市财政部门在没有预算资金的情况下,通过追加、整合专项资金、向省财政厅争取申报文化和旅游项目等多种方式,解决了岳阳文庙文物本体修缮,周边环境整治、对外旅游开放配套建设资金共计600万元,为岳阳文庙的对外旅游开放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届时,岳阳文庙将成为我市一个“老文物”“新景区”,满足了广大市民的迫切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你们所提出几个方面的建议,目前已得到了基本解决。市财政设立了两个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每年安排近1000万元。近几年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已经安排了一些位于县区的市级文物项目。市财政同时加大了对文化遗产复苏工作的经费保障力度。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做好资金管理和资金保障工作,也建议发动各级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事业,将文物保护与产业开发进行有机结合,更好的促进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谢  卿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朱炳丞;0730—8850117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59号A类) 同意公开.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