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56号A类)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钟勇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焦聚“七大产业”,立足“12+1”产业链,在股权投资基金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深创投、金石资本、长石资本等国内头部投资机构已在岳投资多家企业,财信中金、宇纳资本、三资创投等省内知名投资机构也来岳抢占布局,已落地股权投资项目的投资机构及产业基金近20家。这既是各投资机构对我市产业发展寄予的厚望,也是对我市股权投资市场充满信心的体现。

现阶段政府参与股权投资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纳入财政预算的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另一类是国有企业作为资金提供方,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人。截至目前,我市股权投资基金的主力军是市场主导的专业化投资机构,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仅有一支财金泰有产业投资基金。国有企业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案例较多,市城投集团、市交投集团及市港投集团均有参与,而此类国有企业投资行为,已由市国资委出台相关文件进行规范。

二、我市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运行现状

由于我市仅有一支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登记在册,目前主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号)、《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发改财金规〔2016〕2800号)等政策为指导,并对业务行为进行规范,尚未专门针对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出台管理办法,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因素:一是从我市产业布局、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等方面考虑,对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运作模式、风险管控等方面运作经验不够,省内兄弟市州可借鉴做法不多,制定政策的依据支撑不足;二是我市设立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起步较晚,去年12月完成备案登记,今年才开展产业基金投资业务活动,截至目前仅完成一笔股权投资项目,无法为被投资企业在产业链延伸、人才引进等增值服务提供实质性服务,实践经验积累少;三是国家部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有关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现阶段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可以比照上级政策文件执行,履行对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职能。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鉴于目前我市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运行现状,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研究力度,探索对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运作具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举措,适时组织推动对国内产业投资基金运作经验及成功案例的调研学习,做好相关政策研究论证,尽快推动出台我市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同时,针对您关注的其他股权投资基金,我们也将与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办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不断优化政府投资方式,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李向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  锐;0730-8859831,15197021326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56号A类) 同意公开.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