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50号A类)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黄泽茂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建议》已收悉。现就有关财政方面的问题答复如下:

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提高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对于确保粮食生产、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每年出台我市《关于全面落实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文件对我市粮食生产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财政根据文件要求设立了市级粮食生产专项资金,2021年度市财政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向上级争取粮食生产发展相关资金 11.8亿元,用于农机购置补贴、农技人才队伍建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优质品种选育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淡季化肥储备、粮食生产扶持、粮食生产奖励、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农业农村农民发展,并把这些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维护和提高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一是每年投入我市农田建设近5亿元,优化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二是安排农药化肥减量、镉污染耕地安全利用试验示范、秸杆循环再利用等专项资金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提升耕地的安全利用。三是支持农业科研机构做好优质水稻品种选育,加强优良品种推广,使农民增产增收。四是安排淡季化肥储备专项资金用于平抑农资市场价格的上涨。五是安排农民培训资金,通过农民田间学校和线上农技推广信息化平台进行培训,筛选优秀农民代表参与境外培训,百名农技人员帮助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种植技术难题,为我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六是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育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生产奖励资金等奖补给符合条件的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降低农民种粮成本,减轻农资价格上涨给农民种粮带来的压力,逐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积极实施耕地轮作试点项目,优先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主体。七是加强了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对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种粮大户、适度规模经营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政实施了适当奖补,对符合相关政策条件农户的农业贷款进行了适当贴息,近两年,我市对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贷款贴息额3500余万元。农业保险、农业信用担保、融资担保等业务均制定了相应的农业生产扶持政策。从多个方面投入提高农民的种粮的积极性。

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努力:一是中央、省已连续几年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调研,我们将如实向上反映基层对补贴政策的意见和建议,逐步使惠农补贴进一步落到实处。二是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保障本级投入的基础上,配合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积极向上级争取相关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工作的保障力度。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何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春江;0730—8850147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50号A类) 同意公开.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