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49号A类)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米绪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立法为契机完善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体制机制的提案》收悉,现就涉及财政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铁山水库是岳阳市城乡居民重要的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山饮用水源保护和库区民生保障工作(以下简称“铁山两保”),就“铁山两保”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2014年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岳发〔2014〕12号),文件明确了库区饮用水源保护范围、饮用水源保护目标,对市级支持库区水源保护、民生保障内容进行了界定,成立了以相关市直单位、县市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铁山两保”工作领导小组。市财政局作为“铁山两保”小组成员单位,按照意见精神,对照《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分年度筹集资金编制专项预算。政策实施以来,市财政通过安排整合各类资金累计拨付44391.86万元,其中拨付库区县36123.2万元。

我市出台的铁山两保相关文件均在2013年和2014年制定,与目前库区县的实际需求存在一定差距。例如市县之间铁山两保事权与财政支出责任划分的问题、铁山两保资金筹集方面问题、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市财政局赴市水利局、岳阳县等部门调研,向市政府提交了《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市本级铁山两保资金安排使用有关问题的请示》(岳财〔2022〕41号),经市政府批示原则同意。涉及资金管理方面进行了如下调整:

一、调整2022年度库区县资金拨付流程。为加快库区县项目实施进度,提高铁山两保资金使用效率,对2022年安排库区县资金实行资金预拨、年终考核相结合模式。由市水利局牵头修改完善《岳阳市铁山饮用水源保护考核方案》,市财政局对2022年市本级铁山两保资金预算安排的资金按照70%比例预拨,余下部分在年终时根据考核结果和库区县项目实施进度据实拨付。

二、建立原水费随水价动态调整机制。配合市水利局建立原水费随水价动态调整机制,做好原水费水价确定、水费缴纳等相关工作,确保铁山两保资金来源稳定。

三、调整市本级对库区县生态保护民生保障支持方式。待《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出台后,按照条例要求合理确定市县铁山两保工作事权与财政支出责任,做好《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建立库区县生态补偿机制。配合市直相关部门按照保护区域范围、取用水量等因素确定库区县生态补偿基数,以取水口水质检测标准进行浮动考核。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何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春江;0730—8850146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19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49号A类) 同意公开.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