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48号A类)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曹云华等5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做强岳阳水产品加工企业的建议+关于抢抓长江禁渔黄金期,做优做特岳阳水产品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水产业,将岳阳打造成水产强市的建议》收悉。现就有关财政方面问题答复如下:

2019年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农渔发〔2019〕1号),文件的重要内容是:提出了科学设置网箱网围,大力发展生态健康养殖,开展养殖尾水和废弃物治理等多项举措。同时,重点强调要发挥水产养殖的生态属性,鼓励发展不投饵的滤食性鱼类养殖,开展以渔净水、以渔控水、以渔抑藻,修复水域生态环境。坚持质量兴渔、市场导向。建立政府引导、生产主体自筹、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为了推进我市水产绿色高质量发展,打造水产优势特色产业,我市财政部门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支持标准化养殖,转变养殖方式。一是支持创建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场和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区。2021年,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40家,打造3个市级大水面生态渔业示范点,湘阴县率先申报创建首批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二是支持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临湘市和华容县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2019年华容县景港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稻渔(虾)综合种养殖示范区;君山区钱粮湖镇评为市级龙虾特色小镇,湘阴县鹤龙湖评为市级虾蟹特色小镇,展养殖发展新空间。三是支持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检测评估和监督抽查。

二、支持养殖尾水治理,推动设施渔业发展。自2018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集中连片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积极推进渔业绿色循环发展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智慧水产养殖,引导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水产养殖生产深度融合。2021年湘阴县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集中连片内陆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项目,获得2460万元资金支持。2022年华容、岳阳县分获得中央渔业发展补助养殖尾水改造整县推进项目资金2500万元、2300万元。保护洞庭湖水生态环境,筑牢绿色高质量发展根基。

三、支持冷链物流仓储体系建设。为加大对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快县域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我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2021年获得对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设备补贴资金500万元,其中华容288万,君山212万;今年湘阴县已获得水产品加工和仓储保鲜能力建设250万元补助资金。临湘市正在申报396万元补贴资金。通过产地冷库、分选、交易网点建设,提升了从池塘到餐桌全冷链物流体系利用效率,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四、支持水产品品牌建设。全市水产品“三品一标”认证45个,铁山“鳙鱼”为有机食品,“云良龙虾”“白泥湖螃蟹”以及“梦里水乡”系列的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为绿色食品,“白泥湖螃蟹”、“华容小龙虾”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岳阳小龙虾”地理标志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品牌建设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五、支持水产科研发展。市级投资8000余万元为市农科院新建水产科研基地。

六、支持水产养殖保险。2017年,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经过多次调研,增设了“县级小龙虾特色保险”险种,以省、市财政、养虾户投保共同分担的方式扶持小龙虾产业发展。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市级财政将根据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积极统筹涉农资金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水产业发展的支持。同时,配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继续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项目,进一步促进岳阳水产业的发展,

感谢您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何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春江;0730—8850147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48号A类) 同意公开.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