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岳财字〔2022〕43号A类)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王来平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第九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关于加大静脉产业园政策资金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静脉产业园项目是“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环保项目,也是省重点项目和市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市委市政府历年来也非常重视云溪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市财政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分配和本级财政资金的安排上也对云溪区作了适当的倾斜。

2019年,市财政统筹整合相关资金6417万元,专项用于静脉产业园“纵二路”、“园区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周边居民出行难、生活不便等问题。目前,已安排静脉产业园“纵二路”项目1250万元,该项目今年3月正式动工,目前累计完成工程量700多万元。安排“园区排水管网”项目360万元,该管网已于2020年元月完成铺设。同时市城投集团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累计投入近1.3亿元,用于静脉产业园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该投资也由市财政分年付费),这些投入也提升了静脉产业园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确保了园区企业正常运营。2019年11月,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营以来,云溪区范围内产生的垃圾焚烧处置相关补贴由市财政按69元/吨支付,至2022年4月底代云溪区支付补贴资金565万元,这就是市委市政府对云溪区的关心和进行适当合理补偿的一种方式。

2020年至2021年,市财政整合各级资金统筹安排55000多万元(其中:2020年42000万元,2021年13000万元),用于云溪区各项环境治理,主要有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项目,其中用于污水管网建设的资金7572万元。

2019年10月,市城管局受市政府委托,与云溪区人民政府签订了罗家坳垃圾填埋场收购协议,由市财政分四次支付收购价款8735万元,第一、二、三期收购价款2621万元、1747万元、1747万元已分别于2019年、2020年、2021年拨付云溪区。同时对该填埋场进行提质改造,整治了环境问题,修复了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局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2017年年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岳政办发〔2017〕31号),按照“权责统一、合理补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筹兼顾,转型发展,试点先行、稳步实施”的原则,逐步构建符合我市市情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体系。2019年,市政府多次召开研究静脉产业园建设协调会议,对生态补偿问题进行研究。4月2日,会议明确由市城管局组织云溪区政府、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进行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府讨论。5月10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由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市财政局、云溪区政府及区相关部门单位外出调研,参照相关县市的做法,提出具体意见再研究,两次会议都未对生态补偿进行明确。据了解,目前省内有长沙、株洲、衡阳、常德、益阳、永州、郴州7个地市建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施了生态补偿的仅有长沙市。2020年4月17日,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市静脉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关会议纪要》(岳府阅〔2020〕26号)中明确:“鉴于云溪区对静脉产业园建设工作的支持,该区(含巴陵石化公司、长岭炼化公司)生活垃圾处置补贴费、垫资回收费由市财政承担,但不再考虑对该区进行生态补偿,同时该区伴水征收的生活垃圾费由市财政统筹使用”。为支持云溪区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改善静脉产业园周边环境,从2020年6月起,市财政将云溪区范围内伴水征收的污水和垃圾处理费全额返还,目前已累计返还733万元。

今后市财政将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大力支持云溪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同时,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步加大对云溪区投入力度。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李向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  涛;0730—8850177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43号A类) 同意公开.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