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36号A类)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杜忠美等11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创业孵化基地作为双创工作的重要载体,对孵化和培育创业主体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市财政局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支持和做好我市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责无旁贷。在政策扶持上,2017年2月,市财政局联合市人社局印发了《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岳财发〔2017〕2号),细化了我市的资金补助标准,明确了创新创业扶持对象,提出了创业孵化基地创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开办费补贴、创业载体“以奖代补”等支持创业措施,激励了我市大众创业热情。2019年5月,市财政局支持出台了《岳阳市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岳政发〔2019〕3号),明确实施创新引领创业护航计划,确保我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创业活力持续迸发,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在资金投入上,市财政支持市人社局培育和建设各种创业孵化基地,为各类城乡自主创业者和初创小微企业提供基本生产经营场地、创业指标服务和政策等扶持。2016年以来,市财政累计拨付相关创业孵化基地奖补资金2695万元、场租补贴565万元。在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市财政每年从残保金预算中安排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资金300多万元,其中用于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的奖补资金100多万元;从就业专项资金中为残疾人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资金;对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或安排在公益岗位工作,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签订1年以上合同的,按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保补贴和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对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高校残疾毕业生,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在资金融通上,对个人自主创业的发放最高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合伙创业的按照合伙人数发放最高额度为1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予以贴息。2019年至2021年,市财政支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分别达2985万元、12262万元、3694万元,拨付贴息资金752万元、861万元、621万元。在创业培训上,市财政积极支持人社部门对在法定年龄内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各类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并发放创业培训补贴。2019年至2021年,市财政分别拨付创业培训补贴资金789万元、853万元、879万元,发挥了创业培训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促进了劳动者成功创业。特别是今年,为有效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务院出台了6个方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印发了《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市财政局提出了《岳阳市财政局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政策措施行动方案》涉及的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19条具体措施和办法,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决予以落实。

今后,我们将继续与人社部门加强对接,确保各项扶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和创新创业政策的落地落细,在资金投入上对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给予必要的倾斜。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何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珊明;0730—8850195,13907308858

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089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22〕36号A类) 同意公开.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