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闭会17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9〕23号B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

蒋雄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云溪区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费分成比例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云溪区在服务中石化两厂、推进绿色化工园建设和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做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导致区财政支出压力骤增。从市区两级财政收入分配体制看,当前财政体制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市市与区按3∶7比例分享收入,比长沙、株洲、湘潭、常德、郴州、衡阳等市都低,在全省已是最低水平。以2018年为例,中心城区上划市级收入仅占市区两级共享税收的27.9%,且还要返还区级超收奖补资金和各种专项资助补助,应该说在财政收入划分上市本级充分考虑了区级利益。城建税和教育附加每年均以市本级实得财力为基数,按财政体制规定的比例足额返还给区级,云溪辖内城建税和教育附加的总额除市级部分外还要上划中央和省级,并不全部是市级财力。

一直以来,市本级对云溪区范围内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相对较大。除按体制规定给予的教育费附加返还外,市级财政对云溪范围内的教育事业发展另外给予了支持。一是根据属地原则,部分市直学校承担了一部分云溪区学生的教育教学任务。如云溪范围内的岳化三中、长炼学校、岳化一小、二小、四小、五小等学校经费都由市级负担;二是在专项安排上,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我们也根据云溪实际情况给予了单独考虑。市级财政对云溪区新建的几所学校都给予了资金支持,如2015年云溪区新建路口中学、路口镇中心小学,市本级共安排补助资金600万元,2017年新建云鹰小学又安排了补助资金600万元。

针对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并据此制定了城区体制调研方案,财政部门多次召开调研讨论会,商讨调研细节,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市领导参考。云溪区遇到的问题,市本级和其他区也都不同程度出现。如收入增长不及支出,造成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的问题;如地方举债越来越规范,地方政府无法再通过融资平台为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债,项目建设的巨额资金需求和日益增加的化债压力,使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越来越大的问题等等。

我们将充分考虑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云溪区财政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调研力度,根据中央、省改革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适时完善城区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在政策和体制上为区级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协助云溪区在有效保护区内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洪建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舒如镜;0730—885019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