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9〕24号B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

邓岳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长炼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石化两厂“三供一业”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中央省市关于“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文件的主要内容和政策精神进行了学习解读,开展了实地调研,了解全市“三供一业”工作推进、区级主要困难和要求解决的问题等情况。同时通过对接省厅,了解上级扶持政策。通过对接社会事务管理、市政设施管养主管部门,了解相关扶持政策事权责任。

中石化两厂“三供一业”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职能移交目前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云溪区政府因此新承担的保障社会职能履行、市政设施维护管理等责任,导致刚性支出增加较大,在云溪区自身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加剧了收支矛盾。二是因市区财权与事权界定不清晰,以及市政设施维护费用、社会管理职能接管等工作量大小难以准确核定,使得接收移交社区而新增的财政运转经费基数无法有效确定。三是在制定“三供一业”移交政策时,对地方的困难和实际情况考虑不充分,上级财政和中石化两厂对移交后地方的各项政策性补助不足。

您提出通过调整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环保税分成比例来弥补运行经费缺口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这几项收入分成比例的调整涉及到财政体制,我们已制定了城区体制调研方案,多次召开调研讨论会,商讨调研细节,并将有关情况向市领导作了汇报。我们将充分考虑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云溪区财政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调研力度,根据中央、省改革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适时完善城区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在政策和体制上为区级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协助云溪区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洪建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舒如镜;0730—885019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