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9〕29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

民革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看病难、看病贵”是目前广大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社会问题。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需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各相关部门和医疗机构配合联动。市财政局作为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和“三医联动改革”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做好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相关工作也责无旁贷。

近年来,市财政积极履行职能,大力支持我市医疗、医保、医药和卫生体制改革,在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1、加大资金投入。据统计,2018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为39.24亿元,市本级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为6.33亿元。2016年以来,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卫生计生健康事业费3500万元;2017、2018年,分别安排政府债券资金支持医疗卫生事业1000万元、1100万元;2017年-2019年,每年安排市直6家公立医院以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为主要内容的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1000万元,在政府债券资金中分别安排市一医院中心医院建设5650万元、市二医院全科医生大楼建设1000万元、市中医院国家中医传承创新项目建设2500万元;2018年,承担市一医院南院2018-2020年三年的政策性贷款和特殊债务贴息资金6400万元,其中2018年已拨付1000万元;2018年,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市城投集团出资1亿元,用于市妇幼保健院搬迁及新建市儿童医院的3P项目购买土地,由于市妇幼保健院是全额预算单位,今后,市财政还将在该项目建设上陆续投入更多资金。

2、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2019年,我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从37元/人年提高到50元/人年,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从13000元提高到14000元,大病保险年度累计补偿封顶线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和城乡低保对象,其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还可以降低50%,这类人群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累计可达90%。

3、推进医联体建设。支持全市建立医联体156个,其中城市医联体12家,县级医共体6家,专科联盟5家。2018年,市政府决定将原市三医院并入市一医院,成立市一医院南院,组建了市一医院医疗集团,整合了我市的医疗资源,提升了我市的医疗水平,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方便。

4、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合市卫计委出台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市卫计委在全市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077个,常住人口签约率达35.9%,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9.9%。

5、提升基层能力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强化县市区财政配套,对全市建制村中的1392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基本消除了我市村卫生室“空白村”。

6、推进公立医院改革。2017年-2019年,每年安排市直6家公立医院改革补助资金1000万元。配合市卫计委对全市50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破除了公立医院的以药补医机制;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落实基本药物制度,确保基本用药零差率销售公平公正;联合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印发了《岳阳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试行)》,选择华容县进行试点,严禁医院薪酬收入与医院经营收入挂钩,对华容县公立医院建立了绩效考核体系。

7、开展健康扶贫。2018、2019年1-5月分别拨付健康扶贫补助资金754.32万元、597万元。对贫困人口患病就医实行“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大病救治病种由原来的4类9种,扩大到8类21种,2018年全市大病救治7705人,救治率达99.9%,重病兜底1624人,兜底救助率达99.9%。

历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岳阳的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并投入了巨额资金,但由于我市医疗卫生设施基础较差,基层医疗技术人才缺乏,加之公立医院的改革转型需要一个过程,这些都导致了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存在。

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岳府阅〔2019〕3号)精神,积极配合市卫健、医保、人社、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大改革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在着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方面,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加大财政投入。按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要求,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力争落实对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强化对公立医院的债务化解,确保我市公立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2、积极推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严禁医院薪酬收入与医院经营收入挂钩,强化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对医疗行为的监管,减少和杜绝乱开药和过度医疗行为的发生。

3、完善社会救助机制,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加快全市医联体建设,不断提高我市的医疗能力和医疗水平。

4、加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力度,积极建言市政府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沟通联络,形成改革合力,不断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何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珊明;0730—885019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