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17〕3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25 浏览次数

郑智辉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调整云溪区财政体制运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市区两级逐步从体制和职能配置上划分了两级政府的权限,不断增强和完善了区级综合服务与发展功能,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充分认识到,区强、则市强,区有活力、则市有活力,岳阳要实现跨越发展,头等大事是做大做优经济“蛋糕”,实现市与区经济的齐头并进。针对提案中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认为:

1、关于财政体制的问题。现行税种分享比例主要取决于中央、省级财政体制和地方产业结构,市级财政调整空间有限。以我市为例,2015年全市收入的58%为中央、省级收入,市、区两级仅占42%。2008年以来,我市对城区财政体制进行了两次调整,按照“属地征管,分税分享”的原则,除保留中石化两厂外,其余企业均按属地原则下放各区进行征管。确定除契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排污费为市独享税种,耕地占用税为区独享税种外,其余税收收入地方部分市、区均按3:7比例进行分享,对契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及配套费实施按比例分成结算。同时,为支持各区的发展,对区级财力给予了一定的倾斜,如从2008年开始,对城区工业园新上工业企业税收五年内市级分成财力全额返还;各区分享收入增长超过市目标的,市级所得部分的20%予以奖励并进入城区补助基数等。2012年,市本级又将长盛公司(含原属长炼的环氧丙烷项目)下放到云溪区,并且考虑到支持区级经济发展,下放企业后并没有调整原市区税收分享比例,实际上是将这些企业税收的增量部分全部下划给了区级。以2015年企业入库税收测算,增加区级财力近800万元。我市现行城区财政体制在很大程度上考虑了区级的财源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加大了向区级下放财力力度,以2016年为例,云溪区上划市级收入为9880万元,只占其市区两级收入的15%,与我省其他市州比较,这个比例是很低的,应该说有效地激发了区级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6年5月全面实施“营改增”后,中央将增值税地方分享比例提高到50%,相应的云溪区分享比重从13.125%提高到26.25%,对增值税占收入比重较高的云溪区来说,积极影响更明显。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已平稳运行多年,从目前来看,既保证了区级正常发展需要,又使得市级在集中部分财力的基础上,基本具备了平衡各地区公共服务提供水平的能力。

2、关于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的问题。关于城建税、教育附加问题。我市城区城建税及教育附加按市级独享、总额分成、一区一率、年终结算的分配原则,将本级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和教育附加收入按比率分配给各城区,每年均已足额按比例补助到位。对于建议案提到的城建资金及教育投资缺口,我们也非常重视,每年都以项目的形式对区级给予了补助。2016年第4次市长办公会议纪要决定,为支持云溪的发展,在正常的结算返还资金之外,云溪区每新建一所学校市财政补贴600万元。二是排污费的问题。提案中提到云溪区每年辖内产生的排污费在3000万元以上,其中市级部分为65%,约2000万元,其余为省级收入。2016年,市财政从专项经费中给予云溪区300万元补助,以后排污费的安排也要向云溪区倾斜。

3、对区级财政加大支持的问题。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以后,市本级对下级转移支付补助重心已转向市辖各区,进一步加大了市本级对区级项目补助力度。2016年云溪的上级补助收入为7.7亿元,而省管县改革实施前的2009年,云溪区上级补助收入仅为2.8亿元,增长了1.8倍。市本级非常重视对云溪区项目建设的扶持,如云溪绿色工业园产业建设项目,2012-2016年市财政共计批复和争取上级补助各类资金1.16亿元。市级财政还将进一步加在对云溪区的支持力度,如对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内工业企业(市级独享企业除外)上年度实际缴纳的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的市级留成部分为基数,超基数部分的50%用于扶持园区发展,对园内企业上缴的排污费市级留成部分,由市财政从排污费预算的污染源治理项目经费中,安排资金重点支持园区环境保护和治理项目。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2014〕第19次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2015-2016年共安排100万元支持云溪静脉产业园发展。关于云溪区有两个乡镇为港区发展提供服务的问题,市本级可以协助云溪区与新港区根据工作实际友好协商,在双方同意的前提下,由新港区合理负担这两个乡镇的部分支出。由市财政根据双方提供的依据,在年底时统一结算。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实现市区两级同步协调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对财税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的财政制度和税收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作为市级财政,我们也将及时根据中央、省改革精神,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适时完善城区体制、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良机,在政策和体制上为区级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协助云溪区在有效保护区内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将办理结果转告附议者,以便附议者了解情况。

岳阳市财政局

2017年6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