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3〕55号A1类)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

  李芳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城乡教学质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高城乡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近年来,作为财政部门就“关于提升城乡教学质量”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落实教师福利待遇,优化人才服务保障

坚持同步动态调整原则,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义务教育教师奖励性补贴均由财政全额预算。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边远地区补贴、乡村教育人才津贴、五险一金、教师体检等各项政策性待遇。县市区中,如岳阳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专门奖励优秀教师”;华容县着力构建“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将乡村教育人才津贴向小规模学校和边远艰苦地区倾斜;临湘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保障长效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并将相关责任分解到市直各部门,从制度上进行保障。

  二、壮大基金组织,加大表彰力度

  2019年起,考虑到学校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在市教育基金会设立了市直学校合格班主任专项经费500万元。

  我市早在1993年就成立岳阳市教师奖励基金会,各县市区也先后成立基金分会。市教育基金会现有基金存量接近6000万元,有专项基金和分会11个。2017年被认定为慈善组织,并取得公募资质,2019年被省民政厅评定为5A级社会组织,是岳阳市第一个获得5A等级的社会组织。主要做的工作如下:

  (一)多渠道募集资金。一是争取爱心老板、爱心企业的定向募捐。前往上海、北京等地拜访外域乡友,寻求当地岳阳商会的支持,争取到在北京发展的刘载望、黄署明等爱心老板设立两个专项基金,共计700多万元。中科电气自2016年起设立助学基金,每年10万元,一直坚持到现在。二是发动网络募捐。2020年,首次参与腾讯公益日网络筹款活动,三天筹集近200万元,2022年再次参与腾讯公益日网络筹款,共募集210万元。此外,还利用基金会的自媒体平台筹款,累计筹款近百万元。三是设立专项基金。2017年起,为了做大基金总量,充分挖掘学校校友、外域乡友等慈善资源,在市直学校开始设立分支机构,以专项基金的形式向学校的知名校友、周边商户、爱心家长等发出募捐倡议,目前已发展了11个专项基金,累计募得资金2000多万元。

  (二)力保基金保值增值。基金会一直坚持“合法、安全、有效”的原则,全体理事会集体决议,先后和市城建投、原市教建投、交通银行、湖南省财信金控集团等单位合作,确保了资金安全和保值增值。2015年至今,累计获得收益超过2000万元。目前,资金全部投放在省政府全额控股,具有金融“全牌照”的湖南省金控集团,以专项信托的方式进行投资运作,合法合规,收益稳定。

  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关键是要把政策落到实处。市财政将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履职,适时提出有利于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持政策和有效措施,并督促县市区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城乡教育的质量。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3年8月24日


  承办负责人:谢  卿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朱炳丞;0730—8850178,13789018299

138.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答复.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