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9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2〕26号A类)

来源:财政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李伟等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云溪区“两厂”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后年度运行经费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石化两厂“三供一业”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职能分离移交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的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一直以来,我局对“两厂”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汇报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中央省市关于“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文件的主要内容和政策精神进行了学习解读,开展了实地调研,了解全市“三供一业”工作推进、区级主要困难和要求解决的问题等情况。一方面主动对接省财政厅,了解上级扶持政策,汇报困难申请支持,另一方面对接社会事务管理、市政设施管养主管部门,了解相关扶持政策事权责任。

中石化两厂“三供一业”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职能移交后,造成云溪区年度运行经费缺口大的主要原因是在制定“三供一业”移交政策时,上级财政仅下放了事权,没有下放支出基数与之匹配,导致地方政府形成支出缺口,难以承接。

考虑到云溪区的财政困难,近年来,市本级对云溪区财政的支持力度也有所增大,一是补助两厂“三供一业”移交社区居民服务管理费用基数1000万元;二是从2019年开始连续5年,安排云溪区财政困难补助2000万元;三是与云溪区一起,共同赴省财政厅,请求对“两厂”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后有关运行经费予以支持,2021年省级补助云溪区“两厂”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职能移交后年度运行经费4000万元,并纳入以后年度该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基数;四是积极争取省级转移支付资金补助,2022年,云溪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提前下达资金2.44亿元(可统筹用于市政和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工作),比上年增加3838万元,增幅为18.7%,高于全省11.9%的平均增幅。

后段,我们将充分考虑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一如既往的关注云溪区财政运行情况。进一步加强对包括云溪区在内的市区财政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匹配研究,根据中央、省改革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适时完善城区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在政策和体制上为区级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协助云溪区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李向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舒如镜;0730—8843080,18607302066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29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2〕26号A类) 同意公开.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