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5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0〕2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

曹显良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云溪区与城陵矶新港区税收分享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0年2月3日,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明确了临港产业新区的财政体制和事权划分。新港区主要职责是“五统一”,即统一负责制定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政策和实施方案;统一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统一土地开发利用的管理、审批和储备工作;统一产业布局、环境整治和项目准入;统一重大项目的策划和建设。临港产业新区规划建设区范围内,保持行政区划不变、统计口径不变、干部管理和社会事务管理体制不变、2009年12月31日前市区两级既得利益格局不变。所有行政管理、社会事务等工作按属地管理原则,分别由云溪区和岳阳楼区承担。其中征地拆迁、控建拆违由云溪区和岳阳楼区包拆迁、包安置、包社保、包稳定,拆迁和安置经费由临港产业新区按有关标准支付,云溪区和岳阳楼区包干负责。

新港区建区十年间,取得的巨大发展,云溪区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港区规划建设面积69平方公里,其中云溪区范围内规划建设面积53平方公里。建区十年,云溪区加强征地征拆工作,发挥“主力军”作用,勇挑重担,不畏艰难,保障了华为新金宝、复星合力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了新港区千亿产业集群加速形成。在民政、教育、医疗、防汛、救灾、安全等事务性工作中,云溪区坚持三区“一盘棋”“一家亲”,做了许多精心细致的工作,攻克了许多矛盾重重的难题,给了新港区实实在在的帮助支持。可以说,没有三区协调机制的运行,就难有新港区今天的发展成就。新港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投入巨额资金,坚持三区协同发展,具体措施与成效包括:

1、巨额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新港区建区之初,规划建设面积69平方公里基本是一片空白,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人民群众从云溪区到岳阳楼区主要取道107国道,松阳湖、城陵矶一片基本属农村面貌。建区十年来,新港区总计投入基础建设资金300多亿元,兴建了“三纵三横”主干道路等基础设施,实现了6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范围的“改头换面”。投资43.26亿元,兴建路网工程项目23个,新建和提质改造道路72千米。投资10.88亿元,新建水电气基础配套工程9个,全面改进了电力网线、输气管线、防洪排涝工程、污水管网工程和水利设施。可以说,新港区的巨额投入,全面改善了基础条件。目前,受益于新港区基础设施和产业辐射,云溪区将工业园向西拓展,在与新港区的结合部建设了物流、新材料等配套项目。

2、加大投入社会事业改进,产城融合加速推进。建区十年来,新港区投资5785万元,新建学校2所,校舍面积达6.2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在芭蕉湖新建高标准环湖绿道2500千米,在白杨湖新建高标准环湖绿道及景观广场10万平米,全面改善了区域面貌。投资近50亿元,新建保障性住房6542套,把昔日比较杂乱凋敝的城乡结合部一改为现代化新型城区。投资540万元,新开公交线路3条,建设公交站台22个,会同有关机构购置公交车12辆,实现了公交线路全覆盖。投资1842万元,完成了永济新镇沿街居民楼立面改造。可以说,通过新港区的巨额投入,新港区居民群众从此过上了产城配套比较完善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普遍大幅度提升。

3、持续投入征拆工作开展,群众分享发展成果。自新港区建区10年来,在云溪区合计投放46.56亿元,征收房屋2634栋,腾地29112亩,安置10676人。经测算,新港区6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区范围内,云溪被征拆群众人均收益为43.61万元。数千个家庭分享到百万元以上的财富,带动了云溪区产业发展和城市扩充。

4、及时拨付工作资金支持,促进两区优化治理。建区十年,云溪区、岳阳楼区承担了大量社会服务工作,新港区也给予了一定资金支持。一是直接拨付工作经费,十年来共计向两区政府及部门、乡镇拨付工作经费11313万元,其中岳阳楼区4329万元,云溪区6984万元。其中通过征拆、工作经费等各种渠道,近三年共向松阳湖街道提供资金补助数千万元。二是核发征拆奖金,十年来共计向两区政府及部门、乡镇核发1502.67万元,其中岳阳楼区388.96万元,云溪区1113.71万元。三是支持项目建设。如新港区为云溪区的欣港东路项目承担建设资金1.3亿元,目前已投入7500万元。四是承担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十年来共计支付云溪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金11630万元。

未来3-5年,既是新港区产业发展的“培育期”,也是资金投入的“特困期”,港区要取得长远发展,还必须得到云溪区、岳阳楼区的通力协作。基于这一考虑,根据岳常〔2020〕11号纪要,4月1日第99次市委常委会议决定,同意岳发〔2010〕1号文件到期后再延长3年,具体支持新港区发展的政策,可根据实际予以调整。新港区不承担社会管理职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具体经费由新港区负责。在此政策基础上,市级财政将努力做好协调工作,充分调动各区积极性,形成“钱有人出,事有人做”的良性互动局面。理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机制,统筹工作安排,统筹经费使用,促进两区事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0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洪建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舒如镜;0730—884308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