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0〕11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

余祖应等7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市、县两级联动机制 加快完善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48号建议与中央、省、市政策高度契合。48号建议中三大重点内容:出资入股,延伸职能;加强对接,防范风险;加大考核,支持实体。与中央、省、市政策提出的构建全覆盖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风险分担机制、财政奖补机制等高度契合。

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2020年3月23日,正式出台了《通知》(岳政办发〔2020〕2号)。一是明确了市、县共建。鼓励和引导各县市区注资入股市融资担保公司,确定额度分年到位。市融资担保公司设立分支机构,通过市、县联动共建,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县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全覆盖。二是细化了责任分险。按照全省构建“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共担机制要求,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代偿风险,原则上由省级及以上财政和省融资担保集团、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银行、企业属地政府分别按照40%、30%、20%、10%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其中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为市融资担保公司的,其分担的30%部分由市融资担保公司承担20%、市财政承担10%。三是强化了降费补贴政策。建立保费补贴机制及业务奖补机制,并强化了落地机制,政策落地更有保障。四是加强了考核。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同意将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

三、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积极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市财政局牵头推动各县市区入股,向各县市区发函邀请注资入股。市金融办推进签订合作协议,向各县市区征求注资入股合作协议意见,所有县市区均反馈了意见,已重新批复。

四、县市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积极注资入股,除个别县市区外,其余均已到位。除临湘市外,其他各县市区都同意注资入股。具体落实情况:经开区、云溪区、城陵矶新港区于2019年各入股5000万元,平江县、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楼区各3000万元2020年的入股资金到账,岳阳县、君山区各2000万元到账,屈原管理区、南湖新区各1000万元到账,共计2.1亿元。5月份,已与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市、县共建”模式落地,做到全市一盘棋。

五、市融资担保公司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自成立以来,市融资担保公司累计完成尽职调查439家,为128家企业,发放担保意向函133笔10.8亿元,发放担保贷款7.1亿元。一是做大注册资本金。今年,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亿元扩充到7.1亿元,担保能力、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二是设立分支机构。公司在新港区、平江县、华容县、湘阴县、汨罗市设立了5个分支机构,5月份正式驻点开展业务。三是再次降低担保费率。从5月1日至12月底,对纳入再担保体系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单户担保额500万元以下的,年担保费降低至0.5%;500万-1000万元(含)的,降低至1%。四是降低担保门槛。降低“八个门槛”,制定专项担保产品,大力实施信用担保。五是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生产企业。制定了五项措施(对存量企业续保续贷、对战疫企业特事特办、对受困企业降准降费、对县区企业扩面扩贷、对企业需求提速提效),对17家口罩生产企业出台了融资担保暂行办法,创新设立“疫情应急专项担保产品”,简化业务流程,取消反担保要求,担保费减半。共支持了8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医疗医药企业,发放担保贷款8578万元。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0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洪建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戴日升;0730—885968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