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9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0〕12号B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

张杨佳等13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维护青少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是近年来社会一直关注的话题。支持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推进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实现一校、一园、一社区一社工的建设目标,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市财政局作为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在支持基层社会工作建设,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发展和权益维护、预防犯罪等方面,责无旁贷。在服务青少年社会工作方面,市财政每年安排团市委青少年发展专项120万元,用于协调处理困境青少年出现的权益受侵等问题和强化信息沟通,形成关爱青少年工作合力;安排市文明委志愿者服务专项50万元,主要用于青少年心理援助和心理建设服务;在教育附加费中安排15万元市关工委用于关爱强化青少年健康教育发展。在社会工作建设方面,2014年以来,市财政每年都安排城区206个社区专项补助经费1648万元,区级财政已将该项经费统筹用于所辖社区的建设、运行和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在目前各级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社区应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将市、区财政安排给社区的相关资金用于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并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该项工作。另外,经与市民政局协商对接,市财政今年已通过中央福彩公益金拨付社会工作和志愿者服务专项经费7万元,其中:市栀子花志愿者协会2万元,市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万元,市蓝天救援队、市馨德苑困境少年儿童救助服务中心及市众心社工服务中心各1万元,有效地支持了我市社会工作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支持力度,积极倡导建设有良好社会公信力及较强公益项目运营管理服务能力的社工组织,争取在福彩公益金市级留存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我市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同时,我们将加大财政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专款专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0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何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珊明;0730—885019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