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1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0〕13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

吴灿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建立贫困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专项救助基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二孩生育高峰的到来,高危妊娠、危重孕产妇的安危和新生儿遗传病筛查等系列问题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市财政局作为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在配合卫健部门加强出生缺陷婴儿干预服务等方面理应担当,责无旁贷。近几年来,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孕早期和产前筛查、新生儿筛查以及高危孕产妇急救(以上合称出生缺陷干预服务)等工作上,市财政一直都给予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市本级方面:2018年,市财政安排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配套资金30万元、孕早期和产前免费筛查配套资金3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市级配套资金5859万元、慈善基金200万元、医疗救助资金20万元;2019年,市财政安排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配套资金40万元、孕早期和产前免费筛查及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串联质谱筛查等配套资金80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市级配套资金5726万元、慈善基金200万元、医疗救助资金20万元,安排市一医院高危孕产妇急救资金5万元。各县市区财政对上述资金项目也都有安排。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方面,2018年共争取上级财政出生缺陷干预服务专项资金424.25万元,其中产前筛查项目252.86万元、孕前优生项目171.39万元、城乡医疗救助2198万元;2019年争取上级财政产前筛查专项资金263.97万元、城乡医疗救助2326.4万元。上述资金的安排,较好地保障了我市包括贫困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专项救助在内的出生缺陷干预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于您提出的设立区县贫困孕产妇危急重症抢救医疗救助基金的建议,我们认为应根据实际情况在各级财政已安排的资金中统筹使用。一方面,要加大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各项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要确保城乡医疗救助资金、城乡居民医保基金和慈善基金等相关资金的有效使用,确保贫困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得到及时救助。

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做好贫困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助工作,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0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何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珊明;0730—885019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