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6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0〕15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

曾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市农科院科研专项资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保障农科院农业科研和正常运转需要,近年来,市财政在经费安排上尽力给予了保障。一是运转经费保障。正常运行经费年预算安排1759.3万元。二是专项安排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经费。2020年在农业科研专项经费预算安排43.7万元的基础上,农技推广专项经费从2019年的15万元增加到65万元。三是对农科研重大项目进行了地方配套安排(其中:1、对中央、省级投入的1562.02万元的农业研科基地项目配套投入270万元、长江中下游地区环洞庭流域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区域综合区试验站市级配套投入120万元、岳阳市国家级农作种物品审定区域试验站市级配套投入70万元、岳阳农业环境科学观测站市级配套投入80万元。2、麻塘实验基地项目的改造及标准化建设投入884.9万元)。四是支持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对我市科技创新人才发展等进行了相应投入。

近年来,市级财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在去年受大范围减税降费影响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建议中提出的科研经费预算不足,农业科研人员待遇有待提高等问题,需要多方努力、多元投入,需要经历一定艰难过程。《湖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明确:“发挥财政资金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作用。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拓宽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市场化供给渠道。完善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功能,综合运用股权投资、风险补偿、保费补贴、后补助、绩效奖励等多种投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农业部2015年8月印发的《关于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明确:“地市级农科所着重开展科技成果的集成创新、试验示范和技术传播扩散活动,鼓励有条件省份开展地市级农业科研院所与农技推广机构资源整合试点”。市财政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农科院工作对接,力求从以下几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发挥前期已经投入科研项目的财政资金作用,围绕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盘活科研资源和科研成果,让投入资金与产出绩效挂钩。

二是继续加强与省农科院校对接,争取农业科研技术创新联盟等交流与共享。

三是统筹整合县(区)农业科技资源及科技资金(2019年中央省级对我市农技推广及创新投入1078万元),开展协同攻关,探索科技资源组合和资源共享模式,打造联合协作的新格局。

四是继续加大院企合作力度,探索与涉农企业通过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方式的科企合作新机制新模式,调动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建立农业科研单位和企业利益联结机制,以科技资源整合等方式,支持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建设现代化基地、改进种子加工工艺,推动研发、生产、推广等全产业链升级。充分利用与农业科技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关系,在更大范围布局产业技术研发平台,组建院企合作联合体, 拓展服务领域,发展乡村产业。

五是切实加大财政对农业科研的投入。在过“紧日子”新形势下,尽力保障对农业科技研发经费的预算安排,积极将协助市农科院积极向上级争取相关科研项目和资金支持。

六是支持配合科研制度改革创新和提高农业科研人员待遇工作。科研制度改革创新和提高农业科研待遇工作,涉及部门联动、市委和政府决策多个方面,市财政将积极履行本职工作,认真落实各项相关政策措施,尽力筹措财政资金,保障必要经费需要。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0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彭  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振华;0730—885014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