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0〕22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

徐亚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铁山库区4万农民生存难题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铁山饮用水源保护和库区民生保障工作(以下简称“铁山两保”),就“铁山两保”问题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2014年市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岳发〔2014〕12号),文件明确了库区饮用水源保护范围、饮用水源保护目标,对市级支持库区水源保护、民生保障内容进行了界定,成立了以相关市直单位、县市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铁山两保”工作领导小组。

市财政局作为“铁山两保”小组成员单位,按照意见精神,对照《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分年度筹集资金编制专项预算,筹集资金主要来源于水资源费、市级相关专项资金计提等方面。实施“铁山两保”政策以来,市本级安排库区管理机构执法和供水渠道运行维护经费,给予库区居民生态公益林补偿、临水居民后靠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库区特困居民建房、一二级保护区居民特困救助和大病救助、库区居民生活污水净化设施建设、关停库区内危害水源的企业场所等工作进行补助,共安排并拨付“铁山两保”资金3.29亿元,市级财政对于某一单项工作安排资金以亿计数,可以说支持力度是空前的。2019年度,根据对省内株树桥水库(长沙市饮用水源保护地)、东江水库(省级饮用水源保护地、郴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地)调研了解,我市市级财政支持力度达到外地数倍以上。

近几年,市直相关部门已将铁山库区水源保护立法作为库区水源保护与民生保障重要工作推动。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已将《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列为年度工作要点,进入立法程序。待《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出台,市财政将根据《条例》相关要求落实市级支持事项资金。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0年7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彭  坚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振华;0730—885014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