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4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19〕3号B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31 浏览次数

聂金华等19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调整云溪区财政体制,保障云溪区服务大项目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云溪区在服务中石化两厂扩张(己内酰胺项目)、城陵矶新港区、静脉产业园建设,以及推进绿色化工园基础设施建设和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做了巨大贡献,同时云溪区财政支出压力也骤增。从市区两级财政收入分配体制看,当前财政体制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市市与区按3∶7比例分享收入,比长沙、株洲、湘潭、常德、郴州、衡阳等市都低,在全省已是最低水平。以2018年为例,中心城区上划市级收入仅占市区两级共享税收的27.9%,且还要返还区级超收奖补资金和各种专项资助补助,应该说在财政收入划分上市本级充分考虑了区级利益。

针对建议中你们提出的问题,我局十分重视,多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并据此制定了城区体制调研方案,财政部门多次召开调研讨论会,商讨调研细节,将有关情况报告市领导参考。云溪区遇到的问题,市本级和其他区也都不同程度出现。如收入增长不及支出增长,造成收支矛盾更加突出的问题;如地方举债越来越规范,地方政府无法再通过融资平台为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债,项目建设的巨额资金需求和日益增加的化债压力,使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越来越大的问题;如上级转移支付与地方实际情况不匹配的问题等等。

我们将充分考虑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云溪区财政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调研力度,根据中央、省改革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适时完善城区体制和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在政策和体制上为区级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协助云溪区在有效保护区内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9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洪建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舒如镜;0730—885019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