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18〕2号B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聂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理顺云溪区教育费附加分成体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城区体制调整基本情况

2007年以来,我市对城区财政体制主要进行了两次较大调整。

第一次为2007年:这点您在建议案中提到。此次调整按照“属地征管,分税分享”的原则,除保留长炼两厂、岳化两厂、岳纸公司、烟草公司、华能等10家企业为市独享企业外,其余企业均按属地原则下放各区进行征管。确定除契税(不含云溪区)、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和排污费为市独享税种,耕地占用税为区独享税种外,其余税收收入地方部分市、区均按3:7比例进行分享(这一比例在全省市州中对区级是最为倾斜的)。同时,为支持各区的发展,对区级财力给予了一定的倾斜,比如:从2008年开始,对城区工业园新上工业企业税收五年内市级分成财力全额返还;各区分享收入增长超过市目标的,市级所得部分的20%予以奖励并进入城区补助基数等。以2017年为例,云溪区上划市级收入只占其市区两级收入的28.5%,与我省其他市州比较,这个比例是很低的。

第二次为2012年:根据各区的呼声和要求,为倾斜各区,再一次对城区体制进一步完善,除保留长炼、岳化两家企业外,将其余独享企业全部下放给各区,其中:长盛公司下放云溪,壳牌、移动公司下放楼区,烟草、电信公司下放开发区,联通公司下放南湖,金融保险企业按属地原则下放各区。并且考虑到支持区级经济发展,下放企业后并没有调整原市区税收分享比例。需要说明的是,长盛与长炼并表,考虑到云溪区服务大厂贡献,根据近年来长盛公司税收情况及发展潜力,我们拟将确定固定补助基数。换句话说,这也是市本级对区级实打实的支持。

我市城区财政体制市与区分享比例为3:7,从了解的情况看,我市市级分享比例在全省市州中是最低的。比如:株洲市市与区分享比例为5:5,湘潭市市与区分享比例为5.5:4.5,郴州市市与区分享比例为6.8:3.2。应该说,我市现行城区财政体制在很大程度上考虑了区级的财源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加大了向区级下放财力力度,城区财政体制总体运行平稳良好。

二、教育费附加安排情况

1、教育费附加情况。2007年城区财政体制确定:我市城区教育附加按市级独享、总额分成、一区一率、年终结算的分配原则,将本级教育附加收入按比率分配给各城区。根据当时学校数、老师数和学生数权重计算,云溪区分成比例为5%。从市与各区教育发展状况看,近年没有太大变化,市城区聚集压力更大。我们对近两年云溪分成情况进行了大体测算:

2016年云溪增值税、营业税入库63674万元(含市部分下放企业税收),按目前3%税率以及市与区三七分成体制计算,云溪教育附加应为1337万元,市级按5%实际下划云溪1417万元,多出80万元。

2017年云溪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入库70758万元(含市部分下放企业税收),按目前3%税率以及市与区三七分成体制计算,云溪教育附加应为1486万元,市级按5%实际下划云溪1600万元,多出114万元。

2、教育事权与支出责任情况。近年是教育支出增长很快的时期。2017年,全市教育支出为650021万元,占全市总支出4890629万元的13.3%。

从我市本级财政承担的教育任务看,在全省是最重的。其他市州义务教育全部下放到了各区,而我市本级直接负担了很多小学和初中。

从市本级财政负担的两厂教育支出看:原两厂6所小学初中由市本级负担,目前有学生3689人;原两厂十四中、十五中两所高中由市本级负担,目前十四中学生1700人,十五中学生2415人,两所高中学校搬迁建设投入了8.5亿元。还有洞氮、鹰山、十八中等也由市本级负担,这三所学校学生有5168人。

综上,一方面税收市本级分享不高,另一方面市本级承担的教育责任很大,由此可见,市本级教育支出压力越来越大。

3、地方教育费附加情况。省政府颁布的《湖南省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管理办法》对于地方教育附加的财政体制未提出明确要求。现行市区财政体制已平稳运行多年,从目前来看,既保证了区级正常发展需要,又使得市级在集中部分财力的基础上,基本具备了平衡各地区公共服务提供水平的能力,将地方教育附加纳入市区分享的建议可以在下一次市区财政体制调整时予以统筹考虑。

云溪这些年在教育上投入力度很大,效果很好。由于中心城区的聚集效应更明显,相比市本级,云溪区学生人数增加率低于中心城区,而市级对其补助比例并没有下浮,从生均教育支出看,云溪区略高于中心城区。

三、工作打算

1、城区财政体制调整,是一个宏观政策问题,一般来看,在实际情况没有很大变化、上级财政体制没有重大调整的情况下,很难调整。即使要调整,也是一个宏观决策问题,需要市委、市政府集体决策、择机而行。财政部门只能提出建议,按照体制执行。若下一步财政体制进行调整,我们将充分考虑云溪区代表的意见。

2、对于云溪财政运转困难,我们将借助财政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保”调研契机,重点剖析,找准着力点,重点汇报,共同争取上级财政的支持。

3、对于云溪教育基础设施投资,过去有纪要,作为市级财政,能够支持的会尽力支持。

4、历年来,云溪区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服务大厂、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全市作出了贡献,我们将充分考虑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云溪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根据中央、省改革精神,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在政策和体制上为区级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协助云溪区在有效保护区内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8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