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7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华容县:聚焦三农转型跨越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华容县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精神,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突出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在湖南省财政厅2021年度全省农财工作绩效考核中,华容县财政局荣获一等奖。

凝心聚力谋发展。华容县成立了由书记、县长“双牵头”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华容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华容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行业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统筹资金保重点。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落实“力度不减、总量有增”的要求,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并持续优化政策衔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整合涉农资金支持农业生产、水利发展、林业改革发展、农田建设、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旅游、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防灾救灾等项目建设,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成效。

因地制宜兴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县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农业节水,培育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鼓励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建设,健全智慧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东山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万亩示范。开展农村“三资”清查,采取公开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集体资产。加大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按要求将2021年财政部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打卡发放到位,支持粮食生产,稳定农民收入。

创新监管增效能。实现“乡镇自查、行业部门督查、县级抽查”三级联动,用好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在禹山镇开展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信息化管理试点,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项目实施地公告公示涉农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讯员:易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