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7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平江县:“三个摸清”推进国有资产资源清查处置工作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专项行动相关部署安排,平江县争当先锋队,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确保全县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工作全面细致开展。

一、迅速部署。平江县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县委第18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审议并通过《平江县国有资源资产资本运作改革总体方案》,并召开全县县直单位、各乡镇“一把手”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县财政局先后三次组织召开局务会和业务培训会,就三资推进工作进行部署,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

二、迅速行动。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资产、企业国有资产、园区资产和其他特许经营权国有资源等六个工作专班和1个资金组,统筹调度资产资源清查处置工作。初步制订了“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压实了各方责任,提出了工作要求。同时,督促各牵头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分类分领域制定出台具体清查处置工作具体方案,分解落实任务清单,突出资源清查重点。

三、“三个摸清”有序推进。一是摸清红色旅游资源底子。对平江起义馆,加义镇新四军后方留守处,长寿红军岩等县内精品红色资源底子进行摸清,整合包装,提升旅游品牌价值,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激活旅游市场。二是摸清黄金资源储量。在充分征求渉改矿企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关于对平江县黄金矿山开采企业进行清产核资的工作方案》、《平江县万古矿区黄金矿山企业收购、补偿、退出实施方案》。 平江县和湖南黄金集团按照“一个矿床一个开发主体”的原则,探索实施“政府主导、国企推动”的矿业开发整合新模式,完成整合矿企储量核查、资产清查和资产评估及矿业划转入股工作,湖南黄金集团注入资金8个亿,并积极推动整体上市,促进股权升值,创造绿色矿业转型经验,初步预计,今年黄金矿业转型预计可以创税收1.2亿元,2023年底可实现黄金年产量4吨。三是摸清森林和水资源底子。重点摸清了福寿山,幕阜山森林公园等森林资源和以黄金洞水库,白水电站等水资源,利用平江山水资源,做好碳资源清查工作,为碳的开发利用做好前期规划准备。 (作者:谢春玲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