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7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平江财政:“五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县市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

平江县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胡雄文带领机关志愿者50余人赴向家镇黄长村开展“党建引领,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双联共建活动,“金财之声”合唱团表演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以来,平江县财政局积极探索有效运行机制、统筹整合资源平台、精心策划活动载体、精准对标群众需求,不断聚焦“五项任务”,打造“五大平台”,文明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在日常工作中,平江县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干部做到规范尺度,服务质量零差错,积极践行“聚八方财,谋万家福”的平江财政核心文化。


聚焦顶层设计,构建协调联动的运行机制。平江县财政局制定印发了《平江县财政局2021年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基地吹哨、股所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协同机制,推进形成局党组、机关党委、各股所、工青妇老四级贯通、密切联动的工作格局。建成了“平江县财政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搭建群众点单、股所供单、基地派单、队伍接单的线上工作平台。

 

平江县财政局党组成员、机关纪委书记易丽带领党员志愿者深入加义镇,走访慰问平江县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钟旦元。


聚焦思想引领,健全特色鲜明的宣讲体系。平江县财政局理论宣讲平台积极打造“12345”工作法,即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条主线,采取“线上宣、线下讲”两种实践形式,依托局机关、乡镇财政所、村(社区)三级宣讲阵地,突出“传播理论、传达政策、传倡道德、传递温暖”四项宣讲主题,做强“道德讲堂、金石良言、暖心故事、财政特色、政策法规”五支宣讲队伍,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职工之家。

平江县财政局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新城学校附近开展“守得疫情散,共待花儿开”志愿服务活动。


聚焦中心工作,凝聚服务全局的强大合力。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重心,实施“放大镜”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志愿服务站,做到“五有”,即有固定场所、有专人管理、有活动模式、有鲜明主题、有制度机制,拥有固定志愿者141人,今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余人次。发布“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主题实践活动提示单,号召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和控烟巡查专项活动,积极营造“人人为创建、创建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聚焦群众需求,推进精准有效的实践活动。围绕未成年人等群体现实需要,结合群众需求成立志愿服务项目,依托项目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自去年以来,平江县财政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先后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开展各类下沉式活动200余场次,覆盖全县497个行政村和53个社区。严格对照《平江县2021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要求,加强互相补台、密切协同配合,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根据新增(变化)的指标工作任务,切实下足功夫去整改提升,助力我县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聚焦工作保障,筑牢志愿服务的坚强后盾。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年度“优秀志愿者”评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大力开展最美志愿服务典型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各类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余个。建立股所联动机制体制,打通各类资源的调配使用机制,整合盘活现有资源,整合现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财政涉农惠民项目、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设置奖励措施,开展年度考核,以考核结果为导向,坚持以奖代补,积极调动各股所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