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5-17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区动态

华容县财政:我为群众办实事 助力春耕促发展

来源:华容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以服务“三农”、保障民生为宗旨的国家惠农政策。近年来,华容县财政局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会同县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华容支公司和华容县平安财产保险支公司等单位,积极开展早稻承保工作,打通惠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服务网络。华容县成立了农业保险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统筹推进全县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均配备“协保员工作群”,工作人员实时在群里转发最新政策,如气象灾害预警、水稻投保须知及当前承保工作要点等内容,并发动协保员收集农户信息,利用微信群增强了农网队伍的粘性。

加大宣传力度,增进认知程度。为增强农户抵御自然灾害、防范风险的能力,华容县财政局会同承保公司业务员、农业技术员,挨家挨户宣传政策性农业保险,结合最新的保险政策制定宣传折页,累计发放近1万份手册。对专兼干、协保员、大户培训超225人次。同时,深入田间地头核实承保面积。

创新办理方式,优化服务保障。为了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让农户享受到“一站式”保险体验,华容县财政局助力“金融+科技”落地,农户可通过手机办理投保、理赔等业务,克服了时间、地域上的限制。紧密围绕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鼓励创新、拓展保险品种,持续推动当前各项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落地,做好“春耕备耕”防灾减损理赔工作,充分发挥农险的“稳定器”作用。高效开展水稻查勘。在协保员、专兼干收集农户信息后,保险公司对10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户一对一现场验标,核实种植面积并单独承保。对100亩以下的,村集体统一组织投保。截至5月19日,已验标适度规模户48户,村场24个,对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降低农业受灾损失起重要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