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五项管理”构建非税收入征管监控体系

编稿时间: 2016-08-30 来源: 市财政局 作者:未知

一是强化全程信息化管理。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建设,形成“以收支两条线为核心,以金融机构代收为手段,全程票据管理电子化”的框架体系,实现财政部门与执收执罚单位和代收银行等部门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全面提升非税收缴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强化联合监控管理。坚持严格执法,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质询、举报、稽查、违规处罚和责任追究等监管制度,建立健全财政、纪检监察、审计、人民银行、代收银行和执收单位之间的联合监控机制,广泛引入各方面的监督力量。

三是强化动态监督管理。建立“五结合”非税收入动态监督检查方式,即日常监督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定期监督检查与不定期监督检查相结合,经常稽查与突击稽查相结合,普遍稽查与重点稽查相结合,财政检查与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检查相结合,充分把握全县非税收入征管政策执行和征缴情况。

四是强化政府统筹管理。广泛开展调研,坚持政府统筹安排,实行综合预算,前移监督关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全面推进全口径预算,根据政府统筹非税收入的种类和用途,将所有非税收入全部纳入政府收入预算编制范围。

五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制定《湘阴县非税收入执收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实行年度考评,对先进执收单位进行行政奖励;对不合格执收单位责令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并重点稽查;对乱作为或不作为的执收单位启动问责程序;对因管理混乱导致非税收入重大损失或造成恶劣影响的执收单位依法依规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