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非税顺势而为谋发展

编稿时间: 2016-08-30 来源: 市财政局 作者:未知

2014年以来,面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经济发展形势,平江县非税局顺势而为,积极应对,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非税收入征管水平得到新提升。

一、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势,突出专项稽查,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4月份以来,平江非税局先后开展了财政票据等专项稽查、社会组织专项清理、“发展环境优化年”等专项检查,共查处违规使用票据16起,违规收费10项,票据使用不规范的社团组织11个,清退涉企乱收费2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了票据管理使用,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优化,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认可。

二、顺《条例》颁布十周年之势,突出民生主题,夯实齐抓共管的基础。运用新闻媒体,拍摄专题节目,连续一个星期在平江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着重宣传非税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项成果。运用政府门户网站,突出民生主题,全面公开本县行政事业收费项目信息,激发群众参与监管的热情,促进收费行为规范透明。

三、顺定点帮扶之势,突出强基固本,提升非税收入征管水平。今年是财政部定点帮扶平江的第11年,财政部综合司、省非税局分别派出干部到平江挂职扶贫。扶贫队员在工作之余,通过开展调研,帮助梳理平江非税工作的薄弱环节,促成了《平江县加强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的实施方案》、《平江县收费监督员制度》等一些规范措施的出台,提高了非税征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