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财政:脱贫攻坚见实效

编稿时间: 2019-12-09 来源: 岳阳市非税局 作者:未知

近年来,湘阴县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建立健全扶贫资金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坚决高质量完成好脱贫攻坚决战任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547户37084人,已脱贫9192户30669人,贫困发生率由8.1%降到1.1%。

湘阴县财政局统筹考虑公共财政、社会投入等多渠道扶贫开发投入,将扶贫资金保障与“三保支出”摆在同等位置,优先预算、优先安排、优先拨付。

在住房兜底方面,全县易地搬迁项目户438户1732人已全部入住,并实现有能力贫困搬迁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稳定就业。加速危房改造项目建设,2013年以来,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户9611户,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在教育兜底方面,制定和完善了控辍保学方案,形成建立乡镇、村(社区)、组三级联动防辍网,“三帮一”措施落到了实处,控辍保学率达到100%。

湘阴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选择一批有特色、市场前景好的产业给予重点培养和扶持,使产业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按照“一村一品”原则,培育发展蟹虾、特色种植、蔬菜种植、优质稻种植、乡村旅游、光伏等6大产业,在27个贫困村建成村级光伏电站,每年创收180余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600余个,带动2800余户贫困户增收。

同时,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就业率。开设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培训班,帮助贫困妇女掌握一技之长;组织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337人,帮助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1175人次,帮助农村贫困青年提高劳动力,帮助农村贫困人口发展产业,采取“企业+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建立县级扶贫基地7家、市级扶贫基地2家,认定扶贫车间12家,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816人。

另外,改善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道路安全保障水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为贫困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提供水利支持和保障;28个贫困村完成电网提升工程,全面解决了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及通动力电问题;实现28个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

在引导社会力量方面,县财政局运用税收优惠、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工具,调动企业、社会、个人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合作的大扶贫格局。截止目前,累计注册爱心人士6850人,帮扶成功36901次,帮扶物资达15885.94万元。

县财政局按照阳光扶贫、廉洁扶贫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核、谁把关”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全面推进扶资资金项目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体系,从今年起,对扶贫项目资金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