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财政:让政府采购在阳光下运行

编稿时间: 2019-12-09 来源: 岳阳市非税局 作者:未知

2019年,华容县围绕法治财政、阳光财政,本着“依法采购、优质服务、规范操作、廉洁高效”的原则,转变政府采购工作思路,为推进部门单位依法采购,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促进政府采购公正、公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防控政府采购风险做了很多积极有效的工作。

实现监管方式转变。做实简政放权,提高政府采购效率。2019年1月1日起,实现监管方式的转变, 取消了采购计划审批, 实行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管理,政府采购实施计划的采购方式由采购人依法自主确定。同时,严把政府采购合同备案关,实行了政府采购合同备案登记管理制度。

强化采购主体责任。印发《2019华容县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实行)的通知》,编制《华容县2019年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管理流程业务》;规范行为,依法处理违规行为,加大采购活动中的围标串标及其他违法违规事件的处罚力度;成立检查工作组,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从业检查和信用考评,规范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行为。

加快采购信息化进程。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完善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化采购,进一步优化和简化管理流程,升级改造信息系统,推进事项“网上办”“一次办”和“不见面”办理,“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8月19起,该县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已实现通过岳阳市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自动抽取。

注重业务人员培训。将上门服务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为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答疑解惑。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深入各预算单位进行业务指导,进一步宣传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政策。开展政府采购业务集中培训,分别就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政府性投资项目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等作为重点开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