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财政:六举措规范政府非税收入预算管理

编稿时间: 2019-01-08 来源: 市财政局 作者:未知

为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工作,提升非税收入征管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平江县财政局采取六举措规范政府非税收入预算管理。

一是落实清费降费,杜绝目录外收缴行为。全面公开《湖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要求各执收单位按目录清单申报、测算2019年政府非税收入计划,对目录上没有项目的单位,严禁申报政府非税收入预算。

二是厘清收入范畴,做实政府非税收入预算。组织预算单位重新学习《预算法》和《政府会计制度》中有关单位收入内容,严格区分单位预算收入与政府非税收入,要求各单位预算时,不得将属于单位预算收入的事业收入和经营收入列入政府非税收入预算。

三是加大费源调查,缩小预算执行差异。针对近几年清费降费力度加大,政府非税收入不断向重点单位、重点项目集中,造成预算执行差异的情况,组织对重点单位、重点项开展费源调查,全面了解费源变化进度,为科学测算收入计划提供了参考。

四是分类核定执收成本,促进单位权责对等。科学核定非税收入执收成本,通过运用比例、基数加计划、一事一议等控制方法,让执收执罚单位得到适当的履职补偿,促进了“应收尽收”的贯彻落实,有效缓解了部门经费保障压力。

五是深化非税收入征管,加强乡镇非税收入预算管理。2019年起首次将乡镇非税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从城市设施配套费、垃圾处理费、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等非税收入方面做实征管,应收尽收,确保预算的完整性。

六是改革结算体制,进一步落实收支脱钩。根据《平江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县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从2019年起,对年初计划数外的非税收入超收收入,原则上不再进行结算;对于计划内的短收收入,不影响当年预算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