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深入开展非税收入执法检查

编稿时间: 2019-01-02 来源: 市财政局 作者:未知

今年,临湘市加快“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财政服务水平。自二季度以来,该市深入开展《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非税征管行为,着力推进非税收入法治化管理,打造“阳光财政”。

该市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联合监察、财政、审计、发改等部门,对全市88个执收执罚单位开展非税收入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执收执罚单位的非税收入项目、范围和标准是否依法依规设定,是否实行收费公示;减免缓行为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执收单位是否存在隐匿、坐收坐支行为;非税收入的归集、核算、结算、划转是否及时足额;非税收入票据是否按规定领购、使用和核销;非税收入是否纳入预算管理等内容。执法检查分为走访调查、单位自查、集中检查、整改督查四个阶段,推行监督检查与纠错整改、回访抽查联动并进,做到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该市对此次执法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在集中检查活动开展前通过政府网、手机报、电视等方式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邀请部分工商业代表和市民代表开展座谈,查摆政务服务中所遇到的降费减税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确立整改期限。该市人大集中审议执法检查报告,提出整改交办意见,对走访调查和集中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一律采取挂号销号,责成执收执罚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以严格的责任落实倒逼整改落实。检查组针对执收执罚单位在落实中央“简政放权”,精简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个约谈,责成执收执罚单位负责人召集当事人进行面对面解释说明。

日前,执法检查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督办整改成效,杜绝责任单位出现“表面整改”、“假装整改”。该市通过此次非税收入管理执法检查共下发整改通知17份,限期整改问题21个,对检查中发现的未及时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资金447万元全部催缴入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