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三张清单”管住非税收入票据

编稿时间: 2019-01-02 来源: 市财政局 作者:未知

近年来,临湘市非税收入管理局坚持“小票据服务大发展”的理念,通过“服务清单”“关注清单”“整改清单”管控非税收入票据,不断提高非税收入票据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服务清单。该局将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法律法规宣传与机关作风建设相融合,制作业务流程“服务清单”,详细介绍非税收入票据的办证、发放、核销、年检的操作流程与办结时限,公开非税收入票据购领QQ群、微信号、社会监督电话,受理业务做到马上办、用心办、办到底、办得好,简单业务办结最多跑一次,最长一小时,为用票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二是关注清单。该局针对用票单位的执收依据、年度预算、划缴进度等非税收入征缴责任指标,对全市88个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的执收单位分为重点关注和普通关注类型,制作收入征缴“关注清单”,对执收单位的非税收入入库进度进行动态监控和跟踪管理,实现“以票促收”。运用限量供票、电话告知、函告催收等形式,提醒执收单位及时足额完成非税收入的收缴、划转和入库,避免发生应缴资金的拖延、滞压、截留,保证“票款同步”。

三是整改清单。该局依托“金财工程”建设规划,大力推广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管理,制作实时监管“整改清单”,将非税收入票据的流向、使用、核销管理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实现财政部门、用票单位间信息互联互通。2018年,该局契合市人大组织开展《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要求执收单位对照非税收入票据管理进行自查自纠,对执法检查和专项稽查中发现的出借、代开、遗失、逾期年检等违规行为,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责令限期完成整改,全面提升非税收入票据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