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注重”抓非税 紧追紧赶上台阶

编稿时间: 2017-06-05 来源: 岳阳市非税局 作者:未知

近两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清费减负”举措,为经济创新营造了宽松的市场环境。与此同时非税作为财政的收入窗口单位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承担着重大的责任。面对非税管理的新形势、新要求,我市坚持“六个注重”抓非税,紧抓紧赶上台阶2016年被评为省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市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一、注重落实减负政策、规范收费项目管理。中央、省制定出台的停征、减征、免征、缓征等政策一经出台,我们及时转发、落实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同时积极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清理,及时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坚决取缔无法律法规依据和不合理收费项目,确保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2016年我局牵头会同建设、规划、人防、园林、国土等部门对2003年以来市政府相关会议纪要明确的和市政府领导批示的享受报建收费优惠政策的建设项目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出20个文件、纪要和4件市领导批示件,共对50个开发项目涉及税费优惠政策,重新提出了建议意见,报市政府审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了我们的方案,出台了会议纪要。

二、注重行政审批事项、提高政策的有效性。

为了有助经济结构的调整,增加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2016年,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授权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南城陵矶管委会实施部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下发后,我们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调研,提出了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涉及非税收入的收缴和核算办法,根据市政府批示,市财政局下发《关于明确授权部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所涉及非税收入缴款结算办法》的通知。

三、注重电子票据改革、全面推进票据电子化。

全面推行收缴电子化管理是提高非税管理水平的实际需要,也是推进创建服务型政府、利民便民的重要举措。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非税收入票据电子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财非税〔2014〕21号)要求,2015年,岳阳市本级已全面实现《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和《湖南省非税收入电子缴款收据》的电子化管理工作,共安装调试单位电脑终端288台,利用国库集中支付专用线174条,新增数据专用光纤91条,新配备电脑261台,打印机261台,安装POS机65台,覆盖市本级所有三级用票单位265家,《湖南省非税收入专用收据(学杂费)》电子化的完成使市直30所学校实现了“电子开票、自动核销”。

四、注重收入质量,加强监管监督。从源头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必须有一套可操作性的文件。2016年前我市非税收入稽查没有一个规范性的文件,为确保非税收入稽查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局在征求执收单位和市县区级财政、法制、纪检等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多次修改,于7月份出台了《岳阳市非税收入稽查办法》,填补了我市非税稽查制度的空白。此后我们采取“稽查+调研”相结合的模式,开展了全市政法系统罚没收入执收管理专项稽查,进一步规范了罚没物资处置行为,对发现的违规问题下发了非税稽查整改通知书。

五、注重国有资源收入征收、确保应收尽收。

多项挖掘增收潜力,重点加强对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的征收管理,如旅游资源、车牌拍卖、媒体及户外广告等收入的收缴管理。2016年共进行3次小型客车车牌的公开拍卖,共上缴资金532万元,其中湘FJ9999拍卖31万元,湘FJ8888拍卖36万元。对日报社、电视台的广告收入进行了专项清查,将部分游离于财政监管之外的广告收入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

六、注重制度建设,量化考评行为。具体为“六个加强”。我们制定了《岳阳市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责任制》、《岳阳市县市区非税收入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县区级非税部门的考核监督;出台了《岳阳市市直单位非税收入执收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同级执收单位的监督考核;出台了《岳阳市非税收入稽查办法》,加强了对非税收入执收单位财政票据管理和非税收入收缴情况的检查,坚持稽查与考核双管齐下,做到了日常稽查和专项稽查相结合;制定了《岳阳市市本级非税收入收缴银行代理业务年度综合考评办法》,加强对代理银行代收考评,作为手续费核定的重要参考;出台了《岳阳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拆迁补偿收入缴款事项的通知》,加强了对单位拆迁补偿收入缴入财政非税账户的行为规范。制定了《岳阳市政务中心非税窗口考核制度》,加强对政务中心非税执收业务的考核,实施年度工作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