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抓征收 力促非税上台阶

编稿时间: 2016-08-23 来源: 市财政局 作者:未知

7月21日,市非税局召开上半年工作讲评会。全局工作人员围绕上半年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完善非税收入执收工作做了发言。讲评会充分肯定了上半年非税工作成绩,上半年,共出台10个规范性文件和通知,其中《岳阳市经开区和临港区部分市级行政事业审批涉及非税收入的收缴和结算办法》、《岳阳市非税收入稽查管理办法》、《岳阳市“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非税收入绩效考评》等文件,对强化非税收入征管,创新票据管理,推进非税收入电子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会议提出,后段工作要强力推进非税收入专用票据电子化,按照《岳阳市非税收入专用票据电子化管理方案》一步一步抓落实;要强化政府绩效考核与非税稽查工作,分步骤、有重点的对政法系统做好非税专项稽查,对非税绩效考核进一步量化,建立好台账,将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按期分项监测,以便更好、更全面的掌握工作动态;要强化数据分析,确保应收尽收。去年来,中央、省相继出台6批次有关取消、降标、停征非税收入项目的文件,涉及市本级取消的项目有19个,降标项目37个,停征项目10个,放开项目23个,影响市本级非税收入1.5亿元。后段要强化国有资源有偿和使用收入的征收;要加强对征管票据领购、发放、使用、核销、保管各环节的工作,对票据使用不规范、违规使用票据的问题要整改到位;要加强对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电脑安全的管理,按照“设备专用、不接外网、不接USB存储设备”的要求,确保征收系统少出故障;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判断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做“讲规矩、守纪律”的非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