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岳阳财政推动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全覆盖

编稿时间: 2023-07-21 来源: 岳阳市财政局 作者:未知

  近日,在岳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指导下,湘阴县农业农村局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正式上线运行,这标志着该市1036个执收单位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全部完成上线、实现全覆盖,缴款义务人缴费、取票实现“零跑腿”,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以数字信息代替纸质凭证,以电子签名代替手工签章,推动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数字化、电子化转型,是岳阳市财政局的重点工作任务,也是财政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自去年10月启动改革以来,岳阳市财政局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先试点上线、后批量推进”的工作思路,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有序推进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上线运行工作。拟定全市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改革实施方案,建立执收单位、代理银行和系统开发商三方沟通联络机制和工作进度周通报制度。组织全方位的业务培训,汇编执行单位端操作手册,并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讲解,其中,市本级组织执收单位端的专题培训会3次,发放操作手册超300册。安排专人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了全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实现所有执收单位上线运行。

  以数字财政赋能高质量发展。岳阳市财政局通过推动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健全了非税收入征收票据管理机制,规范了非税收入征管。新系统上线后,可以实时获取资金收缴、票据使用等明细信息,让非税收入收缴更加规范透明,也从源头上杜绝乱收费、截留财政资金等情况。

  岳阳市财政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将“缴款凭证”与“收款收据”功能合二为一,把缴费资金直接缴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实现非税收入收缴全流程电子化和无纸化,有效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征收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1日讯(通讯员 付亮 记者 徐典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