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电脑终端安全管理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12-07 来源: 岳阳市非税局 作者:未知

市直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2015年,我市市本级实现了非税收入一般缴款电子化,为市直各非税收入执收单位配备了专用电脑和打印机,并通过租用数据专线接入了市财政局金财工程内网及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

我市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电子化项目投入运行以来,各执收单位按照“设备专用,不接外网,不接USB存储设备”的要求,保证了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转。但是,近期发现个别执收单位擅自加装有线网卡或无线网卡,将非税专用电脑接入互联网使用,并且引发IP地址混乱,导致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系统出现故障,造成一些执收单位的电脑不能正常使用,甚至出现缴款信息重叠。根据《岳阳市财政局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规定,现将加强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电脑终端安全管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终端电脑必须按照专机专用的要求,严禁通过各种方式接入互联网或其他非金财工程内网的网络使用。

二、非税数据专线或国库集中支付数据专线,是连接市财政局金财工程内网的专用线路,只能接入非税专用电脑或国库集中支付专用电脑,严禁接入其他电脑设备。

三、严禁修改非税执收电脑IP地址。

四、严禁在非税执收电脑上接入USB存储设备、安装其他软件。

五、遇到非税执收设备、系统、软件等故障时,请及时告知市非税局或市财政局信息中心进行处理,不得擅自处理。

以上规定请各执收单位严格执行。对违反规定操作电脑系统的,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切断该单位非税执收电脑的数据专用连接线,若重新开通线路的,单位需出具书面申请报告;二是将违规情况在全市非税收入执收单位进行通报;三是对因违反本通知操作,造成系统出现重大故障,导致系统瘫痪、数据丢失的,将依法追究该单位或个人有关法律和经济责任。

特此通知。

                                                                                                                           岳阳市财政局

                                                                                     2016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