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待查收入管理的通知 (岳财函[2022]16号)

编稿时间: 2022-02-28 来源: 岳阳市财政事务中心 作者:未知

市直相关单位:

根据《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财税〔2016〕33号)、《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待查资金收入核算管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收入执收管理,规范征缴流程。执收单位应按规定的执收项目名称、编码、标准等向缴款义务人开具《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执收非税收入,及时将票据相应联次报送财政非税部门确认收入。如缴款义务人以转账支票、网银等方式直接缴入汇缴结算户的,执收单位应及时掌握缴款信息,与财政非税部门核对后,按规定开具《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并报财政非税部门确认收入。   二、进一步加强待查资金核查,健全对账机制。执收单位的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密切配合,及时核对收入发生、资金缴纳与票据开具等情况,将已缴入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的资金确认为收入,避免滞留在汇缴结算户上而形成待查。对项目收入缴款频繁,且多以转账支票、网银、微信等方式直接缴入汇缴结算户的,执收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单位内部及与财政非税部门间的沟通联系,以定期或非定期方式核对收入发生、缴纳、开票等信息,确保已缴入汇缴账户的资金及时确认为收入。

三、进一步健全待查缴库机制,规范待查处理。比照省财政非税部门对一定年限待查资金直接汇总缴库的做法,结合审计部门提出的有关建议和要求,对超过一年以上未确认为收入的待查资金,将采取直接汇总缴入国库机制,不再作待查收入滞留于账户上。执收单位若此后办理收入确认事宜,财政非税部门将不再受理;确需办理退库或销票等事宜的,则按相关规定办理。

                                            岳阳市财政局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