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市本级非税收入代理银行年度量化考核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18-04-09 来源: 岳阳市非税局 作者:未知

市本级非税收入各代理银行:

根据《岳阳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关于开展市本级非税收入代理银行年度量化考核的通知》(岳市非税〔2017〕3号),对市本级非税收入收缴业务各代理银行2017年度代理的市本级非税收入收缴业务进行了量化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2017年,纳入非税考核的8家代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2018年纳入)认真执行《湖南省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办法》,履行《岳阳市市级非税收入银行代收协议书》,规范了非税收入收缴代理行为,建立了有效的内控管理制度,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加强了待查资金管理。各代理银行配备专人负责非税收入收缴代理工作,有待查必找原因,有效地解决了待查资金问题,如邮储求索路支行到年底只有4笔待查资金。二是强化服务。各代理银行加强和执收单位的衔接,提供方便快捷的缴费方式,如交行府东支行、兴业银行岳阳分行。三是技术创新,确保资金安全。工行东茅岭支行,开发移动pos刷卡收缴系统,非税资金直达银行,解决了缴费不便,收现金易出问题的情况。四是规范操作,制度执行有力。华湘行财源支行、建行东茅岭支行在收缴笔数多、金额大的情况下,确保了非税收入代理业务账务处理正确、资金清算及时。还有农行岳阳分行、中行岳阳分行加强对账处理,强化风险控制。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非税待查资金清理不够重视。有的代理银行未配备专人负责待查资金清理工作,待查率居高不下。二是非税对账做得不够精细。有的代理银行未及时准确核对日、月、年对账单,纸质对账单与系统电子数据不符。三是非税业务操作不够规范。有的代理银行未通过非税收入执收系统对接平台办理资金收付业务,非税票据相关信息录入不准确、不齐全、不及时,有的代理银行擅自将非税收缴资金进行冲正。四是非税代收服务不够优质。有的代理银行未及时更新非税收入执收系统对接平台,相关项目信息查找不到,无法办理资金收缴业务,还有拒收非税票据的现象。

经综合考评,根据量化考核结果,对邮储银行岳阳市分行求索路支行、交通银行府东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东茅岭支行予以通报表彰。希望受表彰的代理银行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绩。各代理银行要高度重视市本级非税收入收缴代理工作,强化非税收入收缴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非税收入对账工作,积极做好非税收入待查资金清理,力争2018年市本级非税收入收缴代理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岳阳市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局

                                                                                       2018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