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计工作

受欢迎 有实效 起作用---云溪区“送课下乡”培训农村财会人员

作者:未知 来源:未知来源 发布时间:2013-11-06

 

   受欢迎 有实效 起作用

 

   ---云溪区“送课下乡”培训农村财会人员

 

 

 

 

7 23 81,冒着高温酷暑,连续七场的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送课下乡”在岳阳市云溪区各乡镇成功举行,培训活动做到了高标准起步、严要求推进、高质量完成,普遍受到欢迎, 收到明显实效,累计共培训乡村干部、农村财会人员363人。

一、用心组织,严格要求,领导重视, 培训教育高标准起步“送课下乡”培训启动仪式23日在云溪乡人民政府大会议室举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正宏、区纪委、区财政局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来自其他6个乡镇的分管农业及农村财务工作的副乡、镇长、财政所全体干部。此次活动得到了区政府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区财政局领导、各乡镇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财政局领导出席了各乡镇的开班仪式,培训班由各乡镇纪委书记主持,各乡、镇长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为学员致辞,极大鼓舞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极大提升了学员思想认识水平。

二、采取送学督学促学的培训模式, 培训教育严要求推进我们优化课程设计,这次“送课下乡”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农财典型经验介绍;财政支农惠农政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操作规程;会计职业道德、廉洁自律教育;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村级报账员基本常识。这次“送课下乡”培训的主要人员有:乡镇分管农业及农村财会工作的副乡、镇长、乡镇财政所全体干部、乡镇站所负责及报账员、乡镇村代理会计、各村(居)委会支部书记、主任、村(居)委会报账员,有的乡镇将培训面扩展到了企业及组一级村干部,累计共培训乡村干部、农村财会人员363人。培训班邀请了区纪委常委就《坚守职业道德、塑造清廉人生》作专题报告;永济乡党委书记就《  加强财务民主管理力度,构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堡垒》作典型经验介绍;乡财局领导作了《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操作规程》业务辅导;还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村级报账员基本常识》业务讲解,内容丰富,业务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农财人员、农民朋友普遍反应区财政局给我们带来了“及时雨”。

三、注重创新,联系实际,受到群众欢迎,培训教育高质量完成此次开展“送课下乡”分乡镇培训,事前主办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 了解了培训需求,  针对性十分强。是在对7个乡镇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乡镇意见,报请局党组决定并请示区政府主管领导同意后实施的。这也是我区开展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模式的一次创新与探索, 也是今年我区财政部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行动,  主要有三个收获和体会:一是节约了培训经费,解决了农民朋友进城难的问题; 二是分乡镇小班授课,针对各乡镇不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在结合“ 共性 ”的基础上针对“个性”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三是送课到乡镇教师与学员进行近距离交流,学员注意力更集中、更增强了培训效果,通过培训,使农民朋友系统了解、掌握了财政支农惠农政策、会计职业道德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会计基本知识,提升了农村干部及农村财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对推动农村财会管理工作规范化,为我区新农村建设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