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计工作

临湘市:全方位多层次举办会计培训

作者:未知 来源:会计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今年来,临湘市财政局举办了会计基础、预算管理、新会计准则、支农政策等多个培训班,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村级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显著提高。

一是以账务处理为基础,努力提升新进人员素质。为应对财政干部新老更替情况,该市财政局对新进及退伍安置人员共36人,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全脱产、全封闭集中培训。学习会计原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公共财政基本知识、常用办公软件操作等方面的内容;从原始凭证取得、财务报账程序、费用审批手续、会计凭证装订、会计报表编制、会计档案管理等方面层层剖析;既有业务知识,也有软件操作。每天教授七课时,从而更好地促进了新入职人员的会计基础工作。

二是以预算管理为核心,努力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在对新进人员开展会计培训的基础上,举办以总预算会计为主的综合班培训,主要学习总预算会计制度、公文写作、新形势下财政性资金报账相关要求,并列举实际财务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案例,从而增强全员依法理财意识,为打造精细化、科学化、法制化星级财政提供业务保障。

三是以会计准则为指南,努力学习最新会计政策。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为应对新时代政府会计改革的要求,该局自编《临湘市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培训资料》,组织全市193个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主要讲授政府会计改革相关问题、政府会计基本理论、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核算实务、新旧制度衔接。这次财务培训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包括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股长、会计,全市财政系统所有干部职工共计520人参加了培训。

四是以服务三农为根本,努力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为减少培训班学员往返,提高学习效率,将财政支农政策培训与转变干部作风相结合,通过与乡镇多次沟通,在乡镇设立流动课堂,在乡镇分期办班,共举办7期培训班,邀请村(居委会)支部书记、主任、报账员,乡镇站所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共580人参加财政支农政策培训,现场发放惠农强农政策资料3000余份,详细解读财政支农政策及村级财务管理知识。在培训过程中,该局全程负责,制订培训计划,合理安排课程,严格培训考勤,搞好培训服务,为打通惠农最后一公里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