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未知 来源:会计网 发布时间:2016-09-23

 

 

 

岳阳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

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直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财政局          

                   2016919日        

 

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

 

为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内控规范》)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按照坚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问题导向、全面治理原则,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强化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防止内部权力滥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通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贯彻实施,夯实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各项基础工作,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强化内部控制流程,加强内部权力制衡、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建立内部报告制度、促进内控信息公开,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加大考评问责力度,保证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国有资产安全有效使用、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有效,达到进一步推进财政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舞弊和预防腐败,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的总体目标,形成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机构

为抓好《内控规范》的贯彻实施工作,市财政局成立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并组建专家团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由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任组长,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坚任副组长,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李昶、国库科科长周继恩、财政监督检查科科长杨勇、会计科科长李哲文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哲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邝建意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内控建设专家团队(见附件)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贯彻实施的政策指导、培训学习和咨询服务,实行定期例会和重大事项临时会议制度,帮助实施单位解决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四、工作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20169月)

召开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动员布置暨培训大会,组织各单位学习财政部和财政厅有关文件精神,系统培训《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的内部控制工作内容、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为全面实施内控规范营造氛围和奠定基础。

各单位按照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动员部署暨培训大会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各单位要在1010日前将本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报市财政局会计科备案。

加大宣传动员力度,组织全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单位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了解掌握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要点、本单位管理制度应遵循的原则、基本要求、控制重点、监督程序和方法等,把认真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本单位管理制度贯穿于施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全过程。

2.组织实施阶段(201610-11月)

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以本单位的经济业务活动为基础,按照《内控规范》要求,对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现有工作制度和业务内容进行全面梳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的经济业务流程,形成本单位规范的经济业务流程目录。同时,对本单位的各项经济支出进行系统梳理,形成本单位的经济支出分类目录。

在流程梳理的基础上,按照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指标体系,结合本单位管理现状,开展经济活动的风险评估工作,识别潜藏的经济活动风险点,形成符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的风险清单和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自评报告,报市财政局会计科评审。

市财政局会计科组织内控建设专家团队依据相关的政策文件和风险清单及内部控制基础性评价自评报告,对各单位现有的内部控制体系进行全面诊断,查找各单位现有内部控制体系对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要求的遵循程度和现有内部控制体系的控制措施对风险的防控能力,诊断出各单位现有内控体系的缺陷,形成诊断报告,编制缺陷清单。

各单位在内控诊断的基础上,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综合运用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归口管理、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控制、单据控制、信息内部公开等八类控制方法,设计控制措施,形成书面整改意见,启动整改工作。

3.验收总结阶段(201612月)

12月起,市财政授权委托岳阳市公共实训中心,组织内部控制专家团队对各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和全面验收。对考核评估和验收不合格、内部控制建设落实不力的,将由市财政局挂牌整改。

全面验收后,由内控专家团队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实施工作进行总结、归纳、提炼,形成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范本(含工作方案、工作底稿、工作成果等),为单位更好地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提供指导。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落实内控建设专项经费,确定内控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建立单位内部控制部门联动机制,做到牵头部门负责组织落实,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配合,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推进有力、取得实效。

2.实时跟踪推进。各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推进本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确保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施工作的有序推进。内部控制建设的内容将纳入下一年度财政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

3.加强沟通协作。内部控制建设涉及到单位制度建设、业务流程、评价监督等多方面工作,既需要单位内部各部门和岗位加强沟通、相互协调、齐抓共管,也需要单位与单位之间、上级与下级之间相互交流沟通,形成互动。各单位要将每个阶段主要工作的做法和完成情况及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及时反馈给市财政局会计科,以便组织相关人员到各单位进行交流指导,保证内部控制有效实施。

 

附件: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评审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附件

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

评审专家委员会成员名单

 

  任:彭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副主任:苏快群   经济学副教授

  员:熊       岳阳电大党委委员、校长助理

                 市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科科长

       李哲文  市财政局会计科科长

               李小明   市公共实训中心主任

               汪自为 市财政局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

               邝建意   市财政局会计科副主任科员

               杨日新   岳阳市网络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曾秋香   岳阳电大会计专业学科带头人、副教授

                王亚辉   高级会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