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公开选聘会计咨询专家的通知

作者:未知 来源:会计网 发布时间:2021-04-25

湘财会函20212

各市州财政局,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在我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我省会计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公开选聘一批会计咨询专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计咨询专家类别

会计咨询专家包括企业会计准则制度咨询专家、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咨询专家、内部控制咨询专家及会计信息化咨询专家等五个类别。

二、聘任条件

会计咨询专家应该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基本条件

 1、遵纪守法,身体健康,诚实守信,坚持原则,热爱会计事业,愿意为湖南省会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2、具有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熟练掌握并能够运用会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方针政策,能够承担相关会计咨询工作;

 3、得到所在单位领导和研究团队的支持,能够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行职责。

(二)专业胜任能力

1、具有8年以上(含8年)的教学研究或有关实务工作经验,在会计准则制度、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审计等方面取得丰富的理论或实践成果;

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含本科)学历,具有高级(含副高级)以上会计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职称,或具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申请成为会计信息化咨询专家的,可扩大为具有与会计信息化技术相关高级(含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在职技术负责人,或者企业XBRL应用实施的技术负责人;

3、从事咨询工作需要的其他条件。

在基本条件和专业胜任能力条件同等的情况下,全国高端会计人才和我省会计领军人才优先聘用。

三、咨询专家的权利和义务

(一)主要权利

1、参加咨询专家会议,并就会议讨论的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就健全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政府会计准则体系、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推进内部控制建设、积极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3、及时获得有关研究动态资料和信息,包括各类会计准则制度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会计信息化等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研究资料等;

4、受邀参加省财政厅、省会计学会组织的实地调研、经验交流等会计相关活动。

(二)主要义务

1、按时参加咨询专家会议,按时参加省财政厅、省会计学会举办的专题研讨会、论坛等活动;

2、按时保质的完成省财政厅交办的征求意见反馈、调查研究、疑难问题咨询等各项工作任务;

3、及时告知个人工作及联系方式的变动情况;

4、在各项咨询活动中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及廉政纪律;

5、按要求承担保密义务。

四、选聘程序

(一)个人申报

有意向应聘担任咨询专家的人员,请如实填写《湖南省会计咨询专家申报表》(见附件1),并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职称、学历、执业资格等证书复印件,以及与申报类别相关的专业胜任能力佐证材料。原则上,每人只能申报一个类别。申报人可登录湖南省财政厅官网(网址:http://czt.hunan.gov.cn/“湖南省会计管理专栏”下载申报表格电子版。

  申报人应如实填写和提交相关申报材料,不得虚报。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的,将取消选聘资格,记入会计人员诚信档案,并向申报人所在单位通报。

(二)所在单位审核

请申报人所在单位对申报人材料予以审核把关,并在《湖南省会计咨询专家申报表》中指定位置签署意见并盖章。

(三)材料报送

  请申报人将经所在单位盖章审核后的《湖南省会计咨询专家申报表》(附件1)、《湖南省会计咨询专家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和电子材料,以及其他证明材料复印件按要求报送至相关部门,具体为:各市州申报人员报送至所在市州财政局审核汇总后报我厅,省直及中央在长企业申报人员直接将材料报送至省财政厅会计处。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520日。

(四)审定聘任

我厅将依据聘任条件,对应聘者进行严格审查,择优聘任,聘期为3年。对受聘任担任咨询专家的人员,我厅将采取适当的形式予以公布。

  人:高彩霞

联系电话:0131-85165160

电子邮箱:gaocx1214@163.com

联系地址:长沙市城南西路一号湖南省财政厅会计处(邮编:410015)。

附件:1、湖南省会计咨询专家申报表

        2、湖南省会计咨询专家申报汇总表

  湖南省财政厅

                                  202149

附件1、湖南省会计咨询专家申报表.wps
附件2、湖南省会计咨询专家申报汇总表.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