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新湖南:3年启动建设28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 湖南财政投入5.46亿元,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浏览次数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尹志伟 欧阳毅 吴海杰

3年启动建设28个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财政投入5.46亿元,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年来,湖南采取集中投入、规模开发、试点示范的方式统筹土地治理、产业化等项目,围绕“小”字做文章逐渐将园区打造成为两类项目结合样板区、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和田园综合体。

“小平台”助力“大改革”

“转变开发思路围绕提升效益搞开发,以园区建设为平台更新理念,创新政策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李丙力主任介绍“小平台”也能助力“大改革”。

图二:梅林桥现代农业示范园风景如画。

据介绍湘潭以农开支持的湘莲特色园、梅林桥国家现代农业综合园为平台,统筹涉农资金集中支持湘莲等特色产业发展重点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湘莲市场”、“万亩荷花片”使湘莲文化旅游品牌更加响亮,全县湘莲全产业链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旅游收入6.2亿元以上。

平江茶叶项目与红色旅游、森林公园的健康养生相结合游客可采取“私人订制”模式,预订专属的高山有机茶园登山观光、采茶品茗“茶旅”结合对接高端消费,实现了高效益

南县小龙虾特色园则利用平湖水网湿地的特点,推广“稻虾生态种养”的循环农业模式既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又提高了稻谷和小龙虾的产量和品质农户养殖小龙虾加上种植稻谷,每亩可获收益7500元在园区辐射带动下,全县“稻虾共生”面积从原来的7万多亩增加到24万亩为农民累计增加收入近8亿元。

图三:全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汝城县田庄蔬菜产业园项目

“小产业”实现“大发展”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围绕全产业链进行规划和建设,针对产业链条中的薄弱环节确定项目建设内容重点解决经营分散、规模不大和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促进产业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沅陵县特色园项目,主要通过新建和低改茶园打造生态有机茶万亩核心区,打通原有茶叶基地对接安化黑茶的原料供应,解决夏秋茶的销售出路提高农民收入。目前茶叶产业已经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

图四:泸西县椪柑产业园

泸溪椪柑种植面积近30万亩但品种老化、品质不佳,面临价低、卖难、滞销等问题特色园项目重点解决品种改良、提质增效等问题并配套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建成品改示范基地9300亩辐射带动全县建设椪柑标准园3.7万亩。品改后椪柑成熟期更早、品质更高价格比原来提高近3倍,优果率由改造前的40%提高到80%产品由“贱卖滞销”变为“增值畅销”。

绥宁竹木特色园项目扶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后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其生产的竹体育滑板迅速向欧美、澳洲等市场拓展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竹体育滑板生产企业,通过园区辐射带动全县楠竹加工平均产值由每根30元提高到每根100元。

图五:全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汝城县田庄蔬菜产业园项目

“小分散”转向“大整合”

通过园区政策的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乘数效应,把分散的资源集聚起来集中用于扶持特色产业,推动园区建设上档次提升园区的整体形象。

据介绍湘西州借助民族地区创新实验政策的东风,围绕特色产业搞开发两类项目结合已成为常态。古丈县围绕茶叶产业做文章投入财政资金1.3亿元,开发范围由“田”到“山”共新建茶叶基地近6万亩。目前古丈茶叶从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约60%,农业人口人均1亩茶茶叶产业已直接带动3万多人脱贫增收。

涟源市桥头河蔬菜园市政府实行统筹规划建设,共整合投入财政资金2.1亿元使园区成为集特色蔬菜、山水景观、民俗风情、生态观光、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主题公园,园区总产值达31.1亿元

据统计全省农开支持的28个特色产业园,共整合国土、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部门项目资金3.5亿元很多园区通过集中扶持升级为“综合园”、“示范园”。

图六:衡南县万亩油茶林

“小创新”带来“大效益”

湖南省各级农开办加强机制创新在优势特色园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方面进行探索,通过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使地方土特产和小产业带来大效益。

“合作分成”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种探索模式。省农开办选择洞口雪峰蜜桔、中方葡萄、桃源茶叶等项目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试点部分项目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特色种植基地建设,县农开办与项目所在村村委会以及经营主体通过协议形式明确项目基地建设财政资金投入的一部分作为当地村委会的集体投入,建成“合作制”的产业园待项目建成有收入后,按一定的比例进行收益分成

“输血造血”则是另一种模式全省28个特色产业园项目中,有16个分布在贫困县省农开办选择了绥宁楠竹、平江高山茶叶、泸溪椪柑、花垣黄牛等项目作为试点,通过参与产业、提供就业、乡村旅游、土地租赁等方式将项目区的贫困农户与项目实施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出委托帮扶、股份合作帮扶等精准扶贫新模式湘西州花垣县黄牛产业园,依托扶持的龙头企业探索出了“黄牛寄养、牧草收购、安置就业”的帮扶模式,农户每年平均养殖黄牛30头左右户均收入可达到12万元左右。平江县3000亩高山茶园及其加工生产线建成达产后预计增加1050个就业岗位,可将项目区内的贫困农户全部吸纳户均年增收25000多元,达到了脱贫标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