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打好财政“大算盘” 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委员会8月17日举行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扎实促进共同富裕,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历史任务。

会议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财政作为政府进行资源配置、宏观调控和调节收入分配的基础保障和核心手段,无论是对于推动社会财富持续增加,还是对于促进社会财富合理分配,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肩负重要使命和责任。财政部门应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棋局”,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主动担当,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打好保障国计民生的“大算盘”。

一是当前与长远。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循序渐进推进。财政既要坚持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方向,锚定目标、夯实基础、完善体制机制,也要抓住当前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出台实招硬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需要与可能。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和发展实际,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上。既要尽力而为,补短板、强弱项、缩小差距,又要量力而行,不吊高胃口,不做“过头事”和超越发展阶段的过高承诺。

三是公平与效率。扎实促进共同富裕,财政既要努力支持做大“蛋糕”,鼓励劳动者勤劳创新致富,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又要分好“蛋糕”,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有效发挥收入分配调节作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四是发展与安全。财政应坚持在统筹发展与安全中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筑牢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的安全屏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