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稳产保供 春耕备耕 就业增收 精准帮扶 省财政厅精准施策支持打响四场战役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春寒料峭时、战情吃劲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交通管制造成农产品物流不畅、供需错位;农资、农机服务滞后,拖累农事活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抗风险能力弱、融资难更为凸显;复工复产延迟影响农民就业增收,农村弱势群体致贫返贫风险增加……

考题摆在眼前,人民装在心里,责任扛在肩上。省财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突出科学研判、超前谋划,针对产销难、融资难、复工难、增收难“四难”叠加,既着眼当前,又谋划全年;既聚焦短期突出矛盾,又构建长效机制,提出财政支持“抗疫”做到三个“尽最大可能”:尽最大可能支持打赢“三农”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保持农业农村大局稳定提供坚强支撑;尽最大可能支持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对标对表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尽最大可能抢抓机遇、转危为机,更好更快跻身农业强省方阵。

时间就是命令,落实方显担当。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对标任务、瞄准靶心、精摩细研相关政策,为省委省政府出谋划策,在极短的时间内出台“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十条举措”(内容见文末图解),打响四场战役、打出政策“组合拳”,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奋斗目标抢占先机:

支持打响稳产保供战。百姓餐桌,民生大事。着力支持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和种粮大户,稳定水稻生产面积,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加大新建、改扩建生猪标准化养殖场财政奖补力度,支持扩大生猪价格保险试点范围,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绿色通道”,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物流通畅和产销对接,确保“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

支持打响春耕备耕战。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为不误农时、抢抓季节,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扩大范围、简化流程、提高时效,开展机抛秧作业补贴试点财政奖补,优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加大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提早抓好草地贪夜蛾和水稻重大病虫害疫情防控,实现防病治虫保丰收。

支持打响就业增收战。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贷款统一下调担保费0.5个百分点,实行按照贷款规模及银行贷款市场利率的30%-50%贴息。对积极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带贫主体优先落实复工复产、税收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贫困户返岗稳岗,通过东西部劳务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机制,支持复工复产企业、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

支持打响精准帮扶战。密切关注、动态监测存在返贫、致贫、脱贫困难的农村弱势群体,及时开展精准帮扶,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确保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近期,省财政厅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出“支持脱贫攻坚十条举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