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湖南企业,绿色创新投资项目可享政策性优惠贷款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czt.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12-09 浏览次数

播种绿色种子,收获低碳未来!12月6日,在2019湖南“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暨绿色产业发展论坛上,湖南省财政厅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共同签署湖南省“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合作协议,将以创新方式支持湖南省绿色低碳发展,为湖南省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企业提供政策性优惠贷款。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财政部PPP中心)副主任莫小龙,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丙力,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洪文理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签约仪式上,莫小龙介绍,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是中国政府积极参与《京都议定书》国际合作取得的一项创造性成果,是财政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资金补充机制,也是连接政府与市场、财政与金融、国际与国内的创新性融资平台,以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与产业,全力推动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截至2019年10月底,清洁基金已累计在全国27个省区市开展了298个、共计182.3亿元的优惠贷款项目,撬动社会资金近千亿元,涉及电力、建筑、交通、化工、新能源和新材料等节能潜力大、低碳发展空间大的若干行业。湖南是最早与清洁基金建立业务合作关系的省份之一,从2011年开展清洁发展委托贷款业务以来,湖南共获批贷款项目20个,贷款金额12.84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减碳量可达到162.9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李丙力表示,此次合作是湖南省财政厅联合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主动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举措。三方合作借鉴清洁基金委托贷款的成功经验,既能够充分发挥清洁基金种子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又整合了省财政的政策扶持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的绿色金融专业优势,深化各方在技术减排、新兴产业减排、市场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实现更广泛层面的合作共赢。李丙力希望,我省相关企业积极申请清洁基金委托贷款,借助这一创新金融工具做大企业、做强产业。

湖南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合作将围绕生态保护,以创新方式支持我省绿色低碳发展,为我省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企业提供优惠性融资。支持对象为湖南境内的中资或中资控股企业。支持范围为省内有利于产生应对气候变化效应的产业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清洁能源(风电、水电、太阳能、天然气、沼气或生物质能等)开发和利用;技术先进的节能减排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生产;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和余热余压利用;建筑节能与能效提高;提高工业能效的节能技改项目;绿色交通;节能、惠农项目,森林碳汇项目;与节能减排相关的装备制造业项目等。项目支持方式是以债权方式进行项目投资。单个项目投资,出资金额和时限以每个项目单独签订的具体合同为准。投资期限为3-5年。

根据协议,清洁基金负责项目评审,并对审核通过的项目提供低于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性优惠贷款资金,非公益类、公益类项目贷款利率分别为同期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20%和25%。同时,省财政厅对担保手续费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手续费的50%,同一项目补贴上限为50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